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洗肚」4次等12年 婦謝無私捐贈


放大圖片

■多位病人其後致送感謝卡予同場的醫護團隊及捐贈者家人。 梁祖彝 攝

本港近2,000名腎衰竭患者等候換腎,6位幸運兒成功中籤接受手術,並順利於復活節期間出院,從此擺脫死亡陰影,以及各種生活不便,猶如重生。6名受贈者年齡介乎29歲至59歲,當中59歲的葉少蓮苦候12年才獲捐贈的機會,坦言「沒想過得到重生的機會」,感激捐贈者無私奉獻,希望用餘生報答不離不棄的家人。多位病人其後致送感謝卡予同場的醫護團隊及捐贈者家人。

當病人到達末期腎功能衰竭的階段,腎功能已少於10%至15%,只能透過透析或腎臟移植維持生命,否則會死亡。最年長的受惠者葉少蓮,過去12年每天進行腹膜透析(洗肚)治療,每天需要頻繁「洗肚」四次,除了影響睡眠,每次只能睡兩小時至三小時。

令她最愧疚的是,是自覺拖累丈夫及三個兒女。其丈夫12年來默默守護,在天冷的日子,每天凌晨4時起床,先暖和「洗肚水」,好讓妻子用來「洗肚」時不覺冷。如今成功換腎,她希望去美國探望朋友,以及與家人一起去旅行。

患病28載 中「空寶」5次

另一位成功接受腎臟移植的病人吳家傑暢談新生,指自己由18歲起患有腎病至今28年,先要「洗肚」,後再「洗血」(血液透析),其間收過5次電話通知他去換腎,豈料通通落空。由於「洗血」的衛生要求非常高,故此他經常要保持非常短的指甲、並嚴格要求家中衛生環境如醫院般水平,導致經常跟太太爭吵;又因腳腫穿不入鞋子。然而他獲換腎後的這一個月內,很久沒有剪過指甲、又買了一雙新鞋,恍如重獲新生。

最年輕的受惠病人譚展威坦言自己十分幸運,等候不足一年已獲換腎,因為他知道很多病人輪候時間以5年起跳。他指初時患病最不習慣是需要戒口,例如一般人認為是健康的蔬菜,他卻要避吃深綠葉蔬菜,只能吃淡色的瓜類。他呼籲市民參與器官捐贈,縮短病人輪候時間。 ■記者 翁麗娜

相關新聞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圖)
特稿:支持通過政改 民意一直領先 (圖)
狠批反對派「綁死」普選權 (圖)
政改方案料定提委至少提名兩候選人
特首:政改依「8.31」 反對派應務實 (圖)
袁國強:勿再遐想可修改框架
林鄭今明晤部分反對派議員
湯家驊:厭倦「聯署」 澄清無簽名
學者:法律須遵守 政治求妥協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圖)
曹宏威:廿三條速立法免「中門大開」 (圖)
嘆有人模仿西方民主「越抄越衰」
本報專訪:無悔任諮委棄科研
戴希立籲活化教材 推基本法宣「一國」義務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八) (圖)
三部門三招數 打水貨打黑點 (圖)
酒店業指「一周一行」影響微 (圖)
劃一外遊小費 6月各自定價 (圖)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圖)
日「洗肚」4次等12年 婦謝無私捐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