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修平 信念不變


放大圖片

■黃修平

《狂舞派》後,時不時都見到黃修平,有時是受邀擔任活動評審,有時是出席電影發佈會,他臉上的疲倦感也多了點。今年,大概又是忙碌的一年,其新作《差一點我們會飛》已邁入後製階段,下半年便會上映。今次電影少了新面孔,換來楊千嬅與林海峰,一同緬懷一個美好的年代。

港產片亦曾有過美好年代,憶起過去的槍林彈雨、黑幫情懷、武林風雲,對照時下一式一樣的電影題材,偶爾為一部作品驚喜若狂的傻氣,便不難明白為何修平要拍這部電影。「我們活在最差的年代,也活在最好的年代。」不只是概括新片內容,也是修平對香港電影最真摯的想法。■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早於2010年,修平已有拍《差一點我們會飛》的想法。當時監製陳心遙說,郭子健有一部戲叫《為你鍾情》,出自張國榮的歌,假如有一部戲出自譚詠麟的《愛的根源》(《差一點我們會飛》原名)又會是怎樣。修平聽到後叫他寫出故事大綱,拿去參加HAF。在HAF截止前幾天,陳心遙終於寫出一頁紙,修平一看,發現「得喎」,「這真的是很直接的反應,很多時一看,都是故事不通、橋段不好,或是好但自己拍不出來的故事居多,但這是一個很通順、很扎實,並且很有感覺的故事。」其實更早之前他們便展開了《狂舞派》的籌備工作,但一直拍不成,他們心中開始有疑惑──到底甚麼樣的故事可以拍。「我們對這些有點敏感,很多人說有商業元素便行,但後來我們發現原來愛情也不commercial,真的不知怎麼才算commercial。」當時的修平很單純地覺得,不是魔術、不是跳舞,很旗幟鮮明的愛情故事應該有機會開拍,於是找來泰迪羅賓共同監製,迅速報名,後來甚至入圍了。

當然,他們沒有一氣呵成拍出來,「當時好有感覺,一二稿都寫出來,千嬅也答應了接拍,沒想到《狂舞派》竟然鹹魚翻生。」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但在收穫掌聲之後再拍《差一點我們會飛》,或許是更好的安排。

一拍即合

大學時期修讀藝術系,修平認識了讀人類學的陳心遙,兩人是同房,一拍即合,平日無事便講下人文關懷等話題,畢業後兩人久不久見下面,修平銳意發展電影,拍下《當碧咸遇上奧雲》及《魔術男》,兩部電影的主題曲都是陳心遙幫他寫的。「《魔術男》雖然不是很成功的電影,但都叫做踏出商業的第一步,令我覺得可以再向前行,於是便找了這個對創作一向很有想法的朋友,拉佢落水,一起開電影公司。」

兩人在創作上有很多相似的想法,在故事、風格、表達手法上互取不足,像《差一點我們會飛》,陳心遙最初的想法是緬懷過去,但修平就覺得純粹的緬懷並不足夠,更要想想如何走下去。「這部戲不奢望有一個答案,但至少希望給出小小的insight,一點點刺激,讓大家想想下一步是怎樣。」楊千嬅和林海峰的婚姻危機是中年危機,亦象徵香港,香港目前進退失據,處在瓶頸中,下一步應該怎麼走?電影正正呼應當下日益分化的社會狀態。

人文關懷

修平坦言自己無法逃避人文關懷這個元素,從他大學時選科便種下了這顆種子。年輕時,他接觸很多文化理論,修畢中大藝術學士課程後,他又到港大修讀比較文學、文化研究等課程,即使有學者否定藝術創作中的人文關懷,甚至認為電影已死,但他一於少理,始終忠於自己的感覺。「在當下這個時代,尤其是這幾年的社會發展,我更覺得電影應該是一種關懷的投射,年少時接觸太多哲學思想,會懷疑電影是否是意識形態的操控,如今我不會再有這種懷疑,只會義無反顧地將生活的感受、時代的看法投放在電影裡。」

最近,修平參加了香港電影導演會的周年晚宴,讀書時期已非常喜歡的爾冬陞在做了八年會長後終於卸任,他被其卸任時的講辭觸動了,「很有爾冬陞本色。」修平記起在中大讀書時,爾冬陞的《新不了情》讓他感動不已,被其正能量感染,事隔多年,爾冬陞對電影依然秉持同一態度,他說,作為導演,要對生活有感覺,要經過生活的磨練,才能拍出有深度的電影。「這番話很根本,也很珍貴。」

不曾迷失

曾經他為商業這個問題煩惱過,但電影市場不斷地變化,商業與否很難論斷,最直接反而是看結果,「就像最近很hit的《五個小孩的校長》,如此不商業的題材,竟然讓這麼多觀眾感動不已,你就知道觀眾會變。」

修平說,這是香港最差的年代,同時也是最好的年代,很多東西在醞釀中,「香港有很多東西步向死亡,正因如此,只要人心不死、創作不死,總可以反彈復生。在創作上尤其可以反映出來,創作過程中,錢當然重要,但錢不是唯一,所以你會看見很多有心人能突破錢的關口,做出不一樣,並可以『跑出』的事情。」修平最看不慣那些說「拍本土電影很傻」的人,「我不會設定一些規條給自己,哪些拍哪些不拍,好的東西、有感覺的東西我就拍,不好的東西你讓我拍我也不懂得拍,放在我眼前的就是有本土元素的東西。」

哪怕世事變遷,不變的是對電影的態度和信念。

相關新聞
黃修平 信念不變 (2015-04-17) (圖)
影訊:編劇才是主角! (2015-04-17)
影音館:《狂野時速 7》話再見,不易...... (2015-04-17) (圖)
對照記:《壹號皇庭》離地生活始祖 (2015-04-17) (圖)
馮元良金馬獎上的「黑馬」編劇 (2015-04-10) (圖)
影評:吳宇森《太平輪》世間一切都是久別重逢? (2015-04-10)
新戲上場:《無定向喪心病狂》瘋狂大發洩 (2015-04-10) (圖)
視事追擊:春季日劇開播前做好功課 (2015-04-10) (圖)
翁子光貫徹獨立精神 (2015-04-03) (圖)
影音館:變幻原是永恆《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2015-04-03) (圖)
新戲上場:《狂野時速7》告別Paul Walker (2015-04-03) (圖)
新戲上場:《暴瘋語》 邊個最癲? (2015-04-03) (圖)
三十電影項目競逐HAF 港片《同班同學》奪兩大獎 (2015-03-27) (圖)
亞洲電影發展愈趨成熟 (2015-03-27) (圖)
影評:美國首富走火入魔 (2015-03-27) (圖)
新戲上場:《失孤》緣起緣滅 (2015-03-27) (圖)
《非凡生命歷》 另類勵志? (2015-03-27) (圖)
《狼圖騰》尚積葵亞諾 與狼同行 (2015-03-20) (圖)
影音館:《黃金花第2大酒店》Bollywood終極慶典! (2015-03-20) (圖)
流金歲月:汪明荃與情人節 (2015-03-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