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戲上場:《無定向喪心病狂》瘋狂大發洩


放大圖片

阿根廷電影《無定向喪心病狂》上映在即,此片幽默爆笑,但又影射社會體制,以小見大。

電影以六個獨立故事組成,雖說故事與故事之間無咩關係,但個個都極度瘋狂,而且起因都係極小之事,之不過小事唔即刻解決,分分鐘爆煲!

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炸彈人」這個故事。男人好地地停車買蛋糕,但出來發現車輛竟然被拖走,上門追討有理說不清,對方一口咬定你違例泊車,不講原因、沒有根據、一板一眼,睇見都火。男人無奈之下接受現實,豈料回家又與家人鬧翻,繳款之時繼續狗咬狗骨,一氣之下出手打人。本身是爆破專家的男主角,眼見不公義之事一而再、再而三發生,而且周遭的人逆來順受、不向極權說不,最後便用自己最擅長的爆破技術,將拖車公司炸個粉身碎骨。諷刺的是,原來人人深受其害、有口難言,但從來沒有人打算打破規條、爭取利益。一次拖車,將熱鍋炸開,或者應該說,極權無理都要有條底線,反撲之力可以很大。

另一個關於「頂包案」的故事,亦極盡諷刺之能事。有錢佬之子醉酒撞死孕婦,為了讓兒子免於刑罰,打算收買律師,找人頂包,以錢了事。豈料他不乾不脆,又被人勒索,而且銀碼不斷提升,反覆拉扯下,亦阻止不了悲劇發生。又是一次不公義之舉,電影批判有錢者的利益交易,亦幽默地呈現勒索者與被勒索者之間的角力,睇完除了心涼還是心涼,放諸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共鳴。

而靚佬開車遇上癲佬搞事、廚房阿姐火爆助女侍應復仇、神秘客機的偶遇、婚禮發現老公偷食等故事都極為搞笑,全都是因雞毛蒜皮之事而起,忍了又忍的情緒被迫至極限,惟有訴諸暴力、血腥。電影借六個故事道出社會不公、倫理道德等問題,像兩個司機,一個開靚車,一個開爛車,貧富差距顯而易見,在導演戴文舒的眼中,這種對比已是一種暴力。又如每天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發生的拖車事件,拖車公司與政府機構勾結,拖車工人為了抽佣無理拖走市民的車,卻沒有人敢於打破這個腐敗的體制,電影只是借炸彈男將憤怒發洩出來。

以喜劇作包裝,笑完之後,也是時候反思生活,別再啞忍。■文:笑笑

相關新聞
馮元良金馬獎上的「黑馬」編劇 (2015-04-10) (圖)
影評:吳宇森《太平輪》世間一切都是久別重逢? (2015-04-10)
新戲上場:《無定向喪心病狂》瘋狂大發洩 (2015-04-10) (圖)
視事追擊:春季日劇開播前做好功課 (2015-04-10) (圖)
翁子光貫徹獨立精神 (2015-04-03) (圖)
影音館:變幻原是永恆《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2015-04-03) (圖)
新戲上場:《狂野時速7》告別Paul Walker (2015-04-03) (圖)
新戲上場:《暴瘋語》 邊個最癲? (2015-04-03) (圖)
三十電影項目競逐HAF 港片《同班同學》奪兩大獎 (2015-03-27) (圖)
亞洲電影發展愈趨成熟 (2015-03-27) (圖)
影評:美國首富走火入魔 (2015-03-27) (圖)
新戲上場:《失孤》緣起緣滅 (2015-03-27) (圖)
《非凡生命歷》 另類勵志? (2015-03-27) (圖)
《狼圖騰》尚積葵亞諾 與狼同行 (2015-03-20) (圖)
影音館:《黃金花第2大酒店》Bollywood終極慶典! (2015-03-20) (圖)
流金歲月:汪明荃與情人節 (2015-03-20) (圖)
新戲上場:《五個小孩的校長》反思教育制度 (2015-03-20) (圖)
《鍾馗伏魔》鮑德熹野心之作 (2015-03-13) (圖)
影評:趣味秘史 恰如其分 (2015-03-13) (圖)
對照記:《香港料理》消失的港式情懷 (2015-03-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