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國友人學習江蘇大豐瓷刻


放大圖片

■美國小伙子湯姆學習瓷刻。實習記者 朱皓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朱皓 大豐報道)日前,近30位來自美國、荷蘭、意大利、俄羅斯等十個國家的外籍友人來到江蘇大豐,參加 「洋眼看江蘇」大豐行活動。大豐一絕瓷刻技藝讓到場的老外們大呼神奇,讚其為「天上才有的藝術品」。

「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用鐵錘和銅鑿竟然能刻出這麼多豐富多彩的圖案。」來自美國的小伙子湯姆看到瓷器上刻的各種圖案,不停稱讚。光看還不過癮,許多外籍友人還拿起鐵錘和銅鑿體驗了一回刻師的角色。巴基斯坦Sajjan先生家的兩個小寶貝被瓷刻技藝深深吸引,在爸爸的鼓勵下,兩個小傢伙現場學起了瓷刻。大批遊客紛紛駐足圍觀,兩個小傢伙成為當天最搶眼的「小洋眼」。

據了解,非物質文化遺產大豐瓷刻始於清晚期,發展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是中華民族的藝術瑰寶。它以瓷器為載體,以鋼鑿、鐵錘為工具,利用瓷器本身特有的麗質和鑿刻後產生的崩瓷效果,將深淺不一、長短不齊、有粗有細的鑿刻技法與刀法巧妙結合,將作品的物象機理生動再現於瓷器表面,有人形象地將其比作瓷器上的「刺繡」。

「洋眼看江蘇」大豐行活動期間,外籍友人們還參觀遊覽了「荷蘭花海」、「中國最美鄉村」恆北村、大豐港集裝箱碼頭以及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相關新聞
暮春詩意籠城大 余光中細述詩路心得 (圖)
藝術經驗之轉化 (圖)
10國友人學習江蘇大豐瓷刻 (圖)
安徽博物院佛教文物開展將於明年初赴台巡展
百家廊:與太陽一同升起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的藍色彩筆
翠袖乾坤:章子怡汪峰結婚,看好嗎?
天言知玄:審醜觀
生活語絲:梁振英宴請
隨想國:魚的聯想
路地觀察:反疫苗戰爭
歷史與空間:黯淡的童年(中) (圖)
書若蜉蝣:活在機械複製時代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一):晉代高僧慧遠 (圖)
詩意偶拾:弦 月
來鴻:《萬物生長》讓荷爾蒙灑滿屏幕 (圖)
生活點滴:樓底的花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