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審醜觀


楊天命

幾年前興起熱詞「審美疲勞」,意指對某一事物或某一人看得太多,縱使有多美,也覺得看厭了。而今天,天命想和大家討論的,是一種更為有趣的話題:審醜。通常說來,我們喜歡欣賞美女、靚仔,而不會去「欣賞」一些長相欠佳的人。那種欣賞、認真審視「醜」的行為,就為之審醜。

大家別覺得不可思議,仔細想來,借欠佳的外貌、奇怪的舉止而走紅的,大有人在,不用天命舉例,大家也應該能在心中想到很多例子。又如,有人嗜看暴力電影,對血肉橫飛、擠壓變形的人體感到有趣。再如幾個禮拜前,在歌手張惠妹新發布的MV中,不乏雙手佈滿眼睛、打開肚子看到內臟等畫面,即使經過藝術處理,還是令人毛骨悚然。這些例子絕非說明現代人「審美變態」,事實上,審醜也不是現代人的專利。大家可別忘記,古代有對聊齋鬼怪的喜愛和推崇。仔細想來,「換皮」、「挖心」和「吞痰治病」等情節,是極其惡心、怪誕的。這便是早期的審醜。怪誕、醜陋的形象,明明應令人作嘔,為何會引起人的欣賞興趣,甚至令某些人欲罷不能?這就是大家一開始研究審醜觀要問的問題。天命難從學術角度給出答案,回歸本行,大概能從陰陽說的角度給出解釋。

陰陽互補是道家哲學最基本的理念。有陰便有陽,有美便有醜,兩者相互調和,相輔相成。回到天命一開始提到的「審美疲勞」一詞,長久審視一樣東西,即使那是美麗的,也會看得生厭,物極必反。反而,欣賞一些怪誕形象,得到新的視覺體驗,說不定對於某些人來說,是一種新的享受和品味。

相關新聞
暮春詩意籠城大 余光中細述詩路心得 (圖)
藝術經驗之轉化 (圖)
10國友人學習江蘇大豐瓷刻 (圖)
安徽博物院佛教文物開展將於明年初赴台巡展
百家廊:與太陽一同升起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的藍色彩筆
翠袖乾坤:章子怡汪峰結婚,看好嗎?
天言知玄:審醜觀
生活語絲:梁振英宴請
隨想國:魚的聯想
路地觀察:反疫苗戰爭
歷史與空間:黯淡的童年(中) (圖)
書若蜉蝣:活在機械複製時代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一):晉代高僧慧遠 (圖)
詩意偶拾:弦 月
來鴻:《萬物生長》讓荷爾蒙灑滿屏幕 (圖)
生活點滴:樓底的花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