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術經驗之轉化


放大圖片

■講座現場座無虛席。

不少讀者都好奇余光中作詩的靈感源於何處,今次講座余先生為我們揭開了謎底。余光中表示,創作靈感應該來自生活,可惜生活經驗有限,而藝術經驗的轉化則無窮。所謂藝術經驗之轉化即品詩可以根據詩中所描繪場景作畫譜曲;欣賞電影過後可以將其改編為舞台劇,甚至是做成雕刻,寫一首詩。余光中指出,詩歌、音樂、繪畫三種藝術形態可形成一個三角形,由於詩歌既有意境的畫面又富節奏和韻律,所以詩歌位於三角形的頂點,繪畫和音樂被置於兩端。

余光中說:「在希臘語中Muses是神話中主司藝術與科學的九位美麗可愛的文藝女神。 當這個詞變成music就是音樂,再變幻一下形式,museum就是博物館、美術館。由此可見,在西方人的觀點中,藝術之間也是相通的。我歡喜音樂、歡喜古典音樂,後來我慢慢地也歡喜爵士樂與搖滾樂。我最歡喜的搖滾樂隊是『披頭四』。寫詩、寫散文我會改來改去,改它的主題很少,改它的意義也絕少,改的時候我就用心靈的耳朵去聽,我改的是音調。這個地方應該用第四聲的我用了第二聲,我就會改掉它。而繪畫方面我因為翻譯了《梵谷傳》,所以對畫面和意象理解都深刻了不少。」

相關新聞
暮春詩意籠城大 余光中細述詩路心得 (圖)
藝術經驗之轉化 (圖)
10國友人學習江蘇大豐瓷刻 (圖)
安徽博物院佛教文物開展將於明年初赴台巡展
百家廊:與太陽一同升起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的藍色彩筆
翠袖乾坤:章子怡汪峰結婚,看好嗎?
天言知玄:審醜觀
生活語絲:梁振英宴請
隨想國:魚的聯想
路地觀察:反疫苗戰爭
歷史與空間:黯淡的童年(中) (圖)
書若蜉蝣:活在機械複製時代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一):晉代高僧慧遠 (圖)
詩意偶拾:弦 月
來鴻:《萬物生長》讓荷爾蒙灑滿屏幕 (圖)
生活點滴:樓底的花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