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趙無極遺產和解 遺孀要打擊假畫


中央社電 已逝抽象畫大師趙無極第三任太太法蘭西斯.馬奎日前在台北舉辦記者會,除了表示已與趙無極長子趙嘉陵、女兒趙善美遺產問題已達協議,未來將頒布趙無極真畫認證書。

趙無極在2013年病逝,享年93歲,他生前與第一任妻子謝景蘭育有一子趙嘉陵;與第二任妻子陳美琴雖無生子,但卻把陳美琴的女兒視同親生女,改名為趙善美;第三任妻子為法國人法蘭西斯.馬奎(Francoise Marquet),陪伴趙無極度過晚年。

但在趙無極死後爆發的遺產糾紛,如今法蘭西斯.馬奎、趙嘉陵、趙善美三方已達成和解。馬奎表示,未來趙無極基金會將頒布真畫認證書,打擊假的趙無極畫作。

長年收藏趙無極畫作的元大文教基金會董事馬維建表示,1997年首度去法國和趙無極碰面,之後就成為好友,還時常打越洋電話聊天,他否認外界傳聞趙無極晚年得失智症有10年之久,「最後一次2011年看到趙無極,那時他才不太認得我」。

馬奎表示,在短期之內也規劃趙無極回顧展,將在巴黎、瑞士、紐約、中國南通等展出,也希望馬維建能借出收藏作品。 在亞洲地區的計劃,新加坡新成立的新加坡美術館11月將開幕,極力邀約要設立趙無極畫室,舉辦趙無極回顧展,並以10年為年限,當中會策劃不同時期的趙無極展。馬維建表示,趙無極生前有個願望是希望在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辦展,目前也與故宮洽談中,希望能一圓趙無極的心願。

相關新聞
方寸寄懷--夏衍舊藏珍郵展 (2015-04-23) (圖)
藝訊:第三輪生肖郵票熱漲 (2015-04-23) (圖)
藝訊:趙無極遺產和解 遺孀要打擊假畫 (2015-04-23)
藝訊:從羅馬走到愛奧那島The Fine Art Society美展五月開幕 (2015-04-23)
春拍中的 古董情 (2015-04-16) (圖)
青銅器,不再冰冷 (2015-04-16) (圖)
黃花梨受捧,「一間房」勢頭夯 (2015-04-16) (圖)
六張黃花梨玫瑰椅 (2015-04-16) (圖)
藝訊:「二次光」攝影展12位中國當代藝術攝影藝術家首次在港聯展 (2015-04-16) (圖)
拍場槌音:春拍亮點:保利香港書畫板塊 (2015-04-16) (圖)
2015春風拂槌 逆勢中轉航 (2015-04-09) (圖)
拍場槌音:又一件宋代官窯,劉益謙再寫1.1億天價 (2015-04-09) (圖)
中國當代藝術高價危機 日韓藝術續力 (2015-04-09) (圖)
四月拍場 預展先看 (2015-04-02) (圖)
藝訊:估值1.4億美元的畢加索《阿爾及爾的女人》 (2015-04-02) (圖)
春風又綠,二十世紀華人藝術 (2015-03-26) (圖)
石不能言最可人 (2015-03-19) (圖)
藝訊:劉益謙赴港交接「明永樂御制唐卡」 (2015-03-19) (圖)
藝訊:法英雄漫畫草圖拍賣 所得捐《查理周刊》罹難者家屬 (2015-03-19)
藝訊:張大千潑墨潑彩鉅製 兩幀亮相蘇富比春拍 (2015-03-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