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王國興挺港島議席不變


早前有消息指,2016年立法會選舉五大選區的議席分布,會因應各區人口變化而調整,近年人口下降的香港島可能由現有的7席減至6席,騰出的1席則撥歸人口增長最快的九龍西,令該區增至6席。不過,消息人士昨日向本報透露,即使兩區人口數目有變,亦沒有硬性規定必須調配議席,而且一旦改動該兩區議席,有可能令建制派在立法會失去兩席,故預料「不變應萬變」的機會最大。

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第二十條(一),選管會劃定地方選區分界時,須與該區人口掛u,並盡量接近「標準人口基數」,各選區人口不可少於基數的85%或多於115%。消息人士指,雖然港島區和九龍西的人口有所變化,但未有超出有關基數,因此當局沒硬性規定調整兩區議席,「可以改,亦可以唔改。」

若「港島減九西加」 對建制無益

消息人士進一步分析指,倘實行「港島減一、九西加一」方案,最大「受害者」肯定是民建聯和工聯會:上屆立法會選舉,工聯會王國興以最尾一席入局,倘港島減一席,他的選情可謂「危危乎」,可能要轉戰勝算一般的「超級區議會」議席;若九龍西增加一席,反而對以該區為「地盤」的民協最有利,現任議員馮檢基可繼續參選「超區」,民協亦可動員力爭最後一席,建制派則恐怕變成「雙失」。

因此,明年立法會選舉五大選區的議席數目,大有可能維持不變,但仍待選管會提出臨時建議諮詢公眾,再提交由行政會議拍板通過。王國興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支持港島區議席維持不變,指自己一直在該區服務市民,「好多事都未爭取到,點可以貿然刪減(港島)議席呢?」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王國興挺港島議席不變 (2015-04-25)
政經人語:鴿黨溫和派「反擊」 謀闢新路爭中間票 (2015-04-09)
政經人語:港大明談「捐款門」 倘放生難服眾 (2015-03-24)
政經人語:反對派應少擺姿態 以行動展誠意 (2015-03-13)
政經人語:「法政匯思」搶話語權 圖提海量覆核響名堂 (2015-03-13)
破拉布掣肘 追世界潮流 (2015-03-03)
政經人語:拉布或失選票 溫和反對派擬置身事外 (2015-02-27)
政經人語:創科發展不「讓賽」 政府設諮詢組織 (2015-02-24)
政經人語:特首現身澄清 「消息人士」「即潛」 (2015-02-17)
政經人語:創科局被拖垮 莫乃光難辭其咎 (2015-02-16)
政經人語:民協拖政府「落水」 借大坑西重建爭選票 (2015-02-06)
政經人語:激進派踢走老鴿 民主黨自廢兩臂 (2015-02-04)
政經人語:任建峰為攻議會亂砌人大決定 (2015-01-28)
政經人語:若中央領導講2017非「終極」有溫和反對派稱願「收貨」 (2015-01-27)
政經人語:「民陣」欲屈特首打壓《學苑》谷遊行 (2015-01-21)
政經人語:阻違憲思潮坐大 須撲滅於萌發時 (2015-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