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暑假初識徽文化 黃山俯瞰極震撼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中大全球研究學士課程二年級生余寶怡參加了萬人計劃的活動,去年暑假到安徽參加由合肥工業大學主辦的第八屆大學生徽文化研習營,除了遊覽黃山,又了解到當地的黃梅戲劇及剪紙工藝,探索傳統文化;此外,她又有機會到北京參加國際大學生創新設計大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研究衛星的嶄新應用方案。

修讀全球研究的余寶怡去年7月首次踏足合肥,與合肥工業大學、以及來自澳門和台灣的大學生一同考察徽州文化,「全球研究不只是發掘世界各地的文化,作為中國人,我更需要了解祖國的文化,例如到底什麼是徽文化呢?」八天的行程中,她參觀了包拯祠堂、李鴻章故居等名勝,並觀看黃梅戲劇、參加剪紙工作坊,又遊覽中國十大名山之一的黃山,「站在黃山之上,俯瞰周遭的環境,好震撼!」

初感建築古老 後讚風光旖旎

她坦言,首天抵達合肥時,發現當地建築頗為古老,發展不如香港般先進,但經過八天遊歷,發現當地不僅風光旖旎,亦有具中國特色的徽州文化,令她對安徽改觀。

除了文化考察,余寶怡去年8月又參加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主辦、為期八天的國際大學生創新設計大賽。來自五湖四海的大學生需要提出「衛星的嶄新應用」方案,她與一名中大商學院學生及兩名北航學生同組,提出國與國之間可以設立網絡,共享衛星的方案。

雖然計劃書並無獲獎,但她認為過程中與組員分工合作,從北航學生身上學習未曾接觸過的航天知識,又從中大商學院學生身上學習如何從經濟效益角度探討問題,都是前所未有的學習經驗。余寶怡表示,全國各地有其文化特色,城市發展速度也不盡相同,萬人計劃助她踏出探索祖國的第一步,「只有親身遊歷過、與當地學生交流過,才算是真正逐步認識中國」。■鄭伊莎 攝

相關新聞
萬人計劃:與北體大交流增吸力 中大研設學分轉移 (2015-05-07) (圖)
以為上課如軍訓 內地生南下改觀 (2015-05-07) (圖)
暑假初識徽文化 黃山俯瞰極震撼 (2015-05-07) (圖)
話你知:李克強訪港時成立 千人計劃增至萬人 (2015-05-07) (圖)
深「港籍學生班」下學年增200額 (2015-05-07)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選基礎班 入學率超九成 (2015-05-07)
選校不只「北上廣」反映港生熟國情 (2015-04-16) (圖)
港深師生論壇研文化差異解矛盾 (2015-04-16) (圖)
中大圓桌會議慶加州交流半世紀 (2015-04-16) (圖)
百港中學校長訪澳旅遊學院 (2015-04-16) (圖)
科大開發MOOC視像分析系統獲獎 (2015-04-16)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內地會計專業 填志願需知排序 (2015-04-16)
聯招台籍女狀元 棄清華入港大工程 (2015-02-10) (圖)
好人好事:研「恆溫」紅豆暖包 窮女生獲獎赴美 (2015-02-10) (圖)
單親媽勤學英文感染愛女 (2015-02-10) (圖)
大學遊蹤:上海交流上一節國際文化課 (2015-02-10) (圖)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各自計算 (2015-02-10)
港博士生天生發明狂 奪中國青少年科技獎 (2015-02-05) (圖)
家有教授爸 求學路曲折終有成 (2015-02-05) (圖)
研高能「非預混」燃料減污染 (2015-0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