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被指在政改民調中「耍陰招」。

設計問題暗藏陷阱 支持政改者拒訪 樣本變相「篩選」

香港社會上最近多個民調都顯示,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民意在50%至60%之間。然而,昨日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主導的3所大學合作進行的滾動民調卻聲稱,最新一輪調查的1,000多個成功受訪者中,只有42.3%支持政改方案,支持率創出新低;但有40.3%反對政改方案;支持與反對的差距收窄至2個百分點,亦是調查以來最小。反對派一得到這個數據,就如獲至寶,更加賣力地攻擊特區政府。本報通過對「鍾氏民調」進行全面調查分析,發現之所以有這樣的數據,完全是鍾庭耀在玩弄一向慣用的手段,以踩低支持政改的民意來配合反對派的行動,企圖扭曲民意,攪亂人心,破壞香港普選發展的進程。 ■文平理、 齊正之

問題無「通過」 排斥「袋住先」

本報發現,「鍾氏民調」存在三大問題,首先是在設計的問題上預設陷阱,力圖誘導回答者得出反對派滿意的數據。據悉,在如何設計問題上,有合作進行該項目的人士曾經提出,鑒於政改較為複雜,因此,問題可以多問一兩條,也可以設定一些前提,讓接受調查者有更多的選擇。但是,鍾庭耀則堅持要「問題越簡單越好」。因此,「鍾氏民調」只有一條問題,字眼為:「是否支持政改方案?」

據悉,這個問題雖然貌似簡單,但經過了鍾庭耀的「精心策劃」及包裝。最近多個機構的調查的問題都是:「是否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結果是支持通過方案的人比較多。因為大家都知道,如果不通過政改方案的話,香港政制就無法向前發展,所以多數受訪者即使對方案的某些部分有意見,也會支持先讓政改方案通過,再在具體實踐中不斷改進和發展。

但是,鍾庭耀為了刻意踩低對政改方案的民意支持率,在「精心」設計的問題之中,就故意少了「通過」兩個字,結果就是差之兩字,謬之千里,令在「鍾氏民調」中,支持政改方案的比率一直沒有過半,最近還下跌至42.3%,反對比率升至40.3%。因為鍾庭耀的問題完全不涉及立法會應否通過政改方案,而是問受訪者是否支持方案,這種提問基本上排斥了「袋住先」的選擇。有一位曾回應「鍾氏民調」的被訪者向本報記者透露,他原先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方案的,但覺得政改方案不算完美,還可以爭取好一些,就選擇回答「不支持」。這樣就根本沒有反映出社會上支持通過方案的民意聲音。可以說,鍾庭耀通過巧妙設計問題,一下子就把支持通過政改的比例壓低了近兩成!

反對者願答問 支持者不配合

二是回應者傾向反對派的居多。「鍾氏民調」在受訪者回答問題後,還會詢問受訪者的政治傾向,結果發現,受訪者傾向反對派的,一直都在25%到29%之間;而傾向建制派的,只有9%至12%(見表)。據本報記者了解,一方面是「鍾氏民調」對政改問題有預設主觀立場,雖然所打出的電話號碼都是隨機抽樣的,但是,傾向反對派的受訪者接到電話,就較為願意參與;而支持建制派的人士一聽是不可信的「鍾氏民調」,多數都不予配合。以該民調最新公布的5月5日至9日進行的調查樣本資料分析,「預約跨越調查期限」(即接電話的人說沒時間,下次再打來,但下次也沒有再接的)一項,就高達5,195人,佔樣本總數的14.6%。還有「被訪者於篩選題前中斷訪問」的也有441人,佔 1.2%。據本報記者了解,這類人士多是支持政改的,他們是根本不想回應「鍾氏民調」的訪問。顯然,「鍾氏民調」不可能反映出這部分的民意,因此,所得出的數據也是較為片面的,更不足為信。

成功受訪率偏低 有效樣本少

三是有效樣本偏少,無法反映客觀現實。「鍾氏民調」雖然表面上是按照調查統計學的方式進行,但由於操控者有強烈的政治傾向,加上刻意設計有誘導性的問題,令電話訪問員在取得有效樣本的過程相當困難,更受到了許多因素影響而導致偏少。如5月5日至9日進行的調查樣本資料顯示,其間共打出35,568個電話,才得到成功樣本1,130個,所佔比例僅為3.2%。「鍾氏民調」從一開始就引起社會上的質疑聲不絕,因為這一結果違反了客觀的事實,也與公眾的一般觀感有嚴重落差。例如,有市民指出,有關民調只訪問約1,000多人,但全港有700萬人,合資格選民也有500萬人,其結果能否代表全港市民即備受質疑。

事實上,作為外國勢力的傀儡,每逢香港有重大事件,鍾庭耀都千方百計利用所謂「民意調查」,製造虛假的民意,為反對派護航。去年的「佔中」事件,鍾庭耀更是一邊參與「佔中」行動,一邊又為「佔中」做民調,製造虛假民意,其「佔中公投」更是誇大參與人數,出現重複投票。因此,廣大社會人士紛紛呼籲,要看清「鍾氏民調」的真面目,絕不能被它誤導。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教界促校方嚴正處理 (圖)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李克強周日訪拉美 啟動兩洋鐵路研究 (圖)
「鳩鳴」煽衝馬路 管工阻差罪成 (圖)
釣友墮海獲救 被揭是扑頭通緝犯 (圖)
海關「明日之星」涉假結婚串騙 (圖)
廣西社總轟「白色恐怖」 網民無懼「起底」撐政改
粵揭陽食水污染 危及200萬人 (圖)
福田口岸新儀器截水客 六成偷帶者是港人 (圖)
拱北破逾3億漁具走私案 (圖)
內地家庭收入 差距高達18倍 (圖)
fb推新聞功能 毋需連結網站 (圖)
日首辦國際軍工展 謀武器出口 (圖)
美救援機尼國失聯8人生死未卜 (圖)
費城列車出軌7死200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