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家庭收入 差距高達18倍


放大圖片

■內地家庭之間的收入差距較大,收入最高的20%家庭年均收入,是收入最低的20%家庭的19倍左右。圖為內地拾荒者在垃圾堆填區撿拾垃圾。 網上圖片

流動家庭成重要形態 農村留守兒童佔比超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衛計委昨日發佈的《中國家庭發展報告2015》顯示,內地家庭之間的收入差距較大,收入最高的20%家庭年均收入,是收入最低的20%家庭的19倍左右。也就是說,收入最高家庭群體與收入最低家庭群體差距達18倍。此外,在當前快速城鎮化背景下,流動家庭已成為內地家庭模式中的重要形態,留守兒童佔農村全部兒童的35.1%。

國家衛計委去年組織開展了「中國家庭發展追蹤調查」,這是內地首次進行由政府主導的類似調查。據調查結果顯示,當前內地家庭發展呈現出七大特點。

養老靠自己和家庭

一是家庭規模小型化、家庭類型多樣化。現在二人家庭、三人家庭是主體,由兩代人組成的核心家庭佔六成以上。同時,單人家庭、空巢家庭、丁克家庭也在不斷地湧現。

二是家庭收入差距明顯。收入最多的20%的家庭和收入最少的20%的家庭相差19倍左右。

三是家庭養老需求和醫養結合的需求比較強烈。現在家裡的老人養老靠自己和家庭成員。老年人養老最強烈的需求是健康醫療,特別是對社會化需求比較強烈。

父親角色發揮不足

四是父親在照料和教育兒童的過程當中發揮的作用、扮演的角色比較有限。父親在這方面還有待於改進和提高。

五是計劃生育家庭和非計劃生育家庭比較而言,總體來講計劃生育家庭的發展狀況明顯好於非計劃生育家庭,比如經濟發展方面、健康管理、代際互動等方面都明顯有優勢。

六是流動家庭和留守家庭已經成為家庭的常規模式,據了解,當前的流動家庭接近於20%,也產生一些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人。

七是城鄉針對家庭的社區公共服務差異明顯。農村社區提供的各項公共服務比例明顯低於城市社區,基礎衛生設施亟待改進。

女性失業率超男性

在備受關注的家庭經濟情況方面,報告顯示,在16歲至59歲家庭人口中,失業率為4.8%,女性(5.5%)高於男性(4.3%)。家庭年均收入65,814元,城鎮家庭年均收入達到88,683元,是農村家庭年均收入的1.8倍。

家庭之間的收入差距較大。農村收入最低的20%家庭年均收入為6,518元,佔全部家庭總收入的2.6%;收入最高的20%家庭年均收入142,003元,佔全部家庭總收入的55.9%。城鎮收入最低的20%家庭年均收入為20,360元,佔全部家庭收入的4.4%;收入最高的20%家庭年均收入235,894元,佔全部家庭總收入的51.5%。城鎮家庭間收入不均等程度小於農村家庭。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教界促校方嚴正處理 (圖)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李克強周日訪拉美 啟動兩洋鐵路研究 (圖)
「鳩鳴」煽衝馬路 管工阻差罪成 (圖)
釣友墮海獲救 被揭是扑頭通緝犯 (圖)
海關「明日之星」涉假結婚串騙 (圖)
廣西社總轟「白色恐怖」 網民無懼「起底」撐政改
粵揭陽食水污染 危及200萬人 (圖)
福田口岸新儀器截水客 六成偷帶者是港人 (圖)
拱北破逾3億漁具走私案 (圖)
內地家庭收入 差距高達18倍 (圖)
fb推新聞功能 毋需連結網站 (圖)
日首辦國際軍工展 謀武器出口 (圖)
美救援機尼國失聯8人生死未卜 (圖)
費城列車出軌7死200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