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揭陽食水污染 危及200萬人


放大圖片

■揭陽當地自來水發黃。 受訪者提供

居民搶購瓶裝水並購置淨水裝備自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帥誠 廣東報道)廣東揭陽近日發生自來水水源受污染事件,據當地有關部門通報,最嚴重時水質超過Ⅲ類水標準,原水水質中氨氮、耗氧量等項目嚴重超標,危及市區200萬人安全飲水,而當地自來水公司甚至無處置能力。截至記者發稿,揭陽市區已掀起搶購瓶裝水大戰,不少超市的礦泉水被搶購一空,且家家戶戶都購置了淨水裝備以防水質污染毒害身體。

資料顯示,揭陽位於廣東東部,全市戶籍人口約700萬人,市區戶籍人口約200萬人。揭陽市自來水公司11日上報給揭陽市國資委的《關於水源水質受污染要求採取應急措施的請示》宣稱,該公司近期發現,受暴雨及沿途生產生活污水等因素影響,原水水質中氨氮、耗氧量等項目嚴重超標,不適合作公共供水集中飲用水源。為確保出廠水合格,揭陽市自來水公司採取增加原水溶解氧、增投活性炭改善吸附功能等辦法,但污染事態超越自來水常規處理工藝能力,危及市區安全用水。

10天前已發現水發黃有異味

對此問題,當地政府12日下午發布通告稱,已要求自來水公司、環保局等部門採取應急措施,調動水源沖淡上游受污染水系,加大受污染水源水排放等,以稀釋改善原水水質。

記者了解到,揭陽榕城區的飲用水有兩個引入途徑,一個是從榕江抽取,一個是從龍徑水庫抽取。但目前僅有東山新區使用來自水庫的自來水,因此當地市民認為水質受染,影響最大的是榕城區市民。

市民鄭先生透露,早在10天前,太太在做飯時就發水質渾濁且有異味,但並沒有意識到是水質污染,直到昨天早上看新聞才知道問題超乎自己想想的嚴重。「這幾天我們並沒有收到政府發布的任何通知說水不能飲用,也沒有停水現象發生。直到今天早上看新聞才知道水有問題。現在市區並沒有發生太大的慌亂現象,但是心裡的慌張和焦急還是有的。」

對於政府通報,稱水質是受生活垃圾污染的說法,鄭先生不置可否,「揭陽市區的水有問題並不是剛發生的,鄉下的老人家每次來到市區,總說水有消毒水的味道,只是我們生活久了都習慣了。但從水龍頭放出來的水發黃,是近期才發生的。」

將啟問責機制 排查污染企業

另據新華網報道,揭陽有關部門將啟動問責機制,對工作措施不落實、整治污染不力、污染企業該關停不關停、致使水質惡化的部門和地區追究行政責任,同時對沿河污染企業進行排查、關停,優先啟動沿河生產污染治理項目,提高榕江上游生產生活污水處理率。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教界促校方嚴正處理 (圖)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李克強周日訪拉美 啟動兩洋鐵路研究 (圖)
「鳩鳴」煽衝馬路 管工阻差罪成 (圖)
釣友墮海獲救 被揭是扑頭通緝犯 (圖)
海關「明日之星」涉假結婚串騙 (圖)
廣西社總轟「白色恐怖」 網民無懼「起底」撐政改
粵揭陽食水污染 危及200萬人 (圖)
福田口岸新儀器截水客 六成偷帶者是港人 (圖)
拱北破逾3億漁具走私案 (圖)
內地家庭收入 差距高達18倍 (圖)
fb推新聞功能 毋需連結網站 (圖)
日首辦國際軍工展 謀武器出口 (圖)
美救援機尼國失聯8人生死未卜 (圖)
費城列車出軌7死200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