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教界促校方嚴正處理


放大圖片

■戴耀廷仍就自己涉違規收捐 「抵賴」 ,更「惡人先告狀」 反咬大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佔中」搞手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的「神秘捐款」一事,惹來「黑金」湧入大學的醜聞。有媒體引述消息指,負責調查事件的港大審核委員會已確認:該些捐款不符大學指引,因「捐款應來自有信譽的來源」,並批評其中有捐款違反捐款的意願,而將人文學院研究助理借調做「全民投票」工作也不符校方的慣常做法。面對種種指控,戴耀廷對自己的錯誤避而不談,反而歸咎於校方「無調職安排的慣常做法」。有教育界人士批評戴耀廷的解釋牽強,認為校方應嚴正處理。

戴耀廷於2013/14年度間,向港大不同部門作出四筆共145萬元的「神秘捐款」,事件早前經一批外洩的密件揭發,令全港社會各界譁然,最終去年底港大校務委員會決定,交由審核委員會調查。四筆捐款分別為由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經手、用於舉辦政制發展和法治教育的30萬元;用於所謂「佔中公投」的80萬元資金;兩筆20萬元及15萬元予人文學院的捐款,以支持院方進行信仰與法律研究,及聘請人文學院研究助理向梓騫。

四捐款違規 陳文敏「遲報」

有線電視昨晚引述消息指,審委會明確指出四筆捐款不符大學指引,或指引預期的標準,因指引列明「捐款應來自有信譽的來源」,而戴耀廷一開始涉隱瞞捐款來源,其後在被追問下才宣稱,「可以說是朱耀明」(另一非法『佔中』發起人)。」

審委會同時指,借調研究助理一事,由於該人原本是協助進行信仰與法律的研究,但最終卻去了做「佔中公投」工作,做法違反原本捐款的意願。審委會更表示,有關做法未有事前知會大學人事部,不符合校方的慣常做法。

就陳文敏所經手的30萬元捐款,審委會亦確認,陳文敏在知道捐款人身份後,未有即時通知校方。

據了解,戴耀廷和陳文敏均已就報告向校方作出回覆。其中,戴耀廷似乎對自己的錯誤避而不談;反而將調職問題,歸咎於校方「無調職安排的慣常做法」,所以「沒有不符合的問題」。

由於該份報告未有提及對戴、陳兩人採取任何行動或懲處,故要待月底大學校務委員會開會討論後,才會知道校方如何跟進。

張民炳批戴「惡人先告狀」

戴耀廷就自己涉違規收受捐款「抵賴」,更「惡人先告狀」反咬大學,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其說法牽強,「首先,捐款來源這個信譽問題已經是一大問題。另外,他將原本要執行指定工作的人員,調去做其他事情也明顯不對。他作為法律學院的人,即使大學真的沒有慣常的安排,他亦應該先自行申報,他的說法不能成為其『免責聲明』。」

張民炳並認為,陳文敏也應該對有關問題作出解釋,「涉及到金錢在學界都是嚴重的問題,若有人在這方面違規,大學也應該讓紀律委員會去做出紀律(處分)考慮。」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教界促校方嚴正處理 (圖)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李克強周日訪拉美 啟動兩洋鐵路研究 (圖)
「鳩鳴」煽衝馬路 管工阻差罪成 (圖)
釣友墮海獲救 被揭是扑頭通緝犯 (圖)
海關「明日之星」涉假結婚串騙 (圖)
廣西社總轟「白色恐怖」 網民無懼「起底」撐政改
粵揭陽食水污染 危及200萬人 (圖)
福田口岸新儀器截水客 六成偷帶者是港人 (圖)
拱北破逾3億漁具走私案 (圖)
內地家庭收入 差距高達18倍 (圖)
fb推新聞功能 毋需連結網站 (圖)
日首辦國際軍工展 謀武器出口 (圖)
美救援機尼國失聯8人生死未卜 (圖)
費城列車出軌7死200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