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fb推新聞功能 毋需連結網站


放大圖片

聯合9大傳媒 或改寫傳統發布模式

社交網站近年逐漸融入日常生活,成為人們獲取最新資訊的主要途徑之一,甚有取代傳統新聞平台之勢。社交網站龍頭facebook(fb)昨日起推出新功能「Instant Articles」,與《紐約時報》及《衛報》等美歐新聞機構合作,讓用戶直接在fb接收新聞內容,不用再點擊連結至媒體網站觀看,大幅縮短用戶下載及瀏覽新聞的所需時間。分析指,新功能將把fb從以往作為新聞「中轉站」轉型為「終點站」,可能從此改寫新聞傳統發布模式。

早於今年3月,《紐時》已報道fb計劃與多間新聞機構合作,打造新的新聞發布模式。新功能暫時只適用於iOS版的fb應用程式(app),之後會擴展到Android。目前fb跟9間新聞機構達成合作協議,其中《紐時》、國家地理頻道,全國廣播公司(NBC)等5間美國機構昨日起提供新聞內容,《衛報》、英國廣播公司(BBC)和德國《明鏡》周刊等4間歐洲機構則在夏天起投入服務。fb預期今後陸續會有新聞機構加盟。

加載時間縮短 隨時讚好回應

以往用戶在fb點擊新聞資訊連結,需要先連到相關新聞網站才能閱覽內容,過程需時至少數秒。「Instant Articles」由於把新聞內容儲存在fb系統上,免除了連結至外部網站的程序,網頁加載時間估計只需原來的1/10。

若以為fb只提供「純文字版」新聞文章便大錯特錯,因為fb新聞瀏覽器不僅支援圖片和影片,以及放大縮小等基本功能,更允許文章加入互動內容,例如把個別圖片連結至互動地圖。用戶亦能對個別文章、作者或新聞機構「讚好」或是作出回應。

廣告利潤fb分三成

為了吸引新聞機構合作,fb同意讓對方使用分析工具來計算新聞流量,亦可在新聞內設置廣告。《紐時》透露,新聞機構可選擇自己賣廣告,並拿取百分百廣告收入,亦可交由fb設置廣告,但媒體需與fb七三分賬。fb表示,不會加強網站運算以偏好特定新聞機構的文章,但若讀者按讚、回應、分享次數愈多,出現比例和次數便會相應增加。

社交網站近年成為人們接收新聞資訊的主要途徑之一,皮尤研究中心去年一份調查顯示,雖然大部分人均稱上fb並非為看新聞,但仍有近一半美國用戶承認從fb上取得有關政府或政治的新聞,跟收看電視新聞節目的比例相若。fb產品研發部高層考克斯強調網站無意取代報章、電台或電視,而是擔當「輔助」的角色。 ■法新社/《紐約時報》/《衛報》/ TechCrunch網站/The Verge網站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教界促校方嚴正處理 (圖)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李克強周日訪拉美 啟動兩洋鐵路研究 (圖)
「鳩鳴」煽衝馬路 管工阻差罪成 (圖)
釣友墮海獲救 被揭是扑頭通緝犯 (圖)
海關「明日之星」涉假結婚串騙 (圖)
廣西社總轟「白色恐怖」 網民無懼「起底」撐政改
粵揭陽食水污染 危及200萬人 (圖)
福田口岸新儀器截水客 六成偷帶者是港人 (圖)
拱北破逾3億漁具走私案 (圖)
內地家庭收入 差距高達18倍 (圖)
fb推新聞功能 毋需連結網站 (圖)
日首辦國際軍工展 謀武器出口 (圖)
美救援機尼國失聯8人生死未卜 (圖)
費城列車出軌7死200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