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周日訪拉美 啟動兩洋鐵路研究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周日(17日)啟程,訪問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四國。這是本屆政府總理首次訪問拉美。據悉,拉美是中國開展產能合作和國際裝備製造合作的重要對象。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屆時,中巴將簽署涉及橫跨巴西、秘魯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

為中國裝備走出去站台

李克強總理將於17日至29日訪問拉美四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昨日在吹風會上介紹,訪巴期間,李克強將同羅塞夫總統舉行會談,共同出席中巴工商界峰會閉幕式並致辭,並會見巴參、眾議長。除首都巴西利亞外,李克強還將訪問里約熱內盧,參觀中國裝備製造業展覽。雙方將簽署政治、經貿、金融、農業、科技等領域的政府間和企業間合作等一系列協議。

李克強訪哥恰逢中哥建交35周年,也是中國總理30年來首次往訪。李克強將同桑托斯總統舉行會談,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討會。中哥雙方將簽署經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農業、通信、文化、教育等領域的政府間和企業間多項合作協議。

李克強的秘魯之行是中國總理20年來首次訪問秘魯。他將同烏馬拉總統舉行會談,並出席有關人文活動。中秘雙方將簽署經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質檢、科技、航天、通信等領域的政府間和企業間多項合作協議。

今年是中智建交45周年和兩國自貿協定簽署10周年,也是智利「中國文化年」。訪智期間,李克強將同巴切萊特總統舉行會談,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經貿研討會暨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開幕式,並在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發表重要演講。中智雙方將簽署政治、經貿、金融、文化、科技等領域的政府間和企業間多項合作協議。

簽署多項產能合作協議

「兩洋鐵路」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次出訪拉美提出的框架協議。商務部部長助理童道馳昨日透露,李克強此訪將簽署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啟動可行性研究做安排。同時,中巴還將簽署兩國政府間2015至2021共同行動計劃及產能合作、農產品准入等領域合作文件。

童道馳多次提及「產能合作」一詞。李克強總理訪哥期間,雙方將「加強在基礎設施投資、產能合作等領域的交流」。訪秘期間,將「簽署產能合作、農產品市場准入、人力資源培訓等合作協議」。訪智期間,將「簽署產能合作、避免雙重徵稅、貨幣互換等文件」。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教界促校方嚴正處理 (圖)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李克強周日訪拉美 啟動兩洋鐵路研究 (圖)
「鳩鳴」煽衝馬路 管工阻差罪成 (圖)
釣友墮海獲救 被揭是扑頭通緝犯 (圖)
海關「明日之星」涉假結婚串騙 (圖)
廣西社總轟「白色恐怖」 網民無懼「起底」撐政改
粵揭陽食水污染 危及200萬人 (圖)
福田口岸新儀器截水客 六成偷帶者是港人 (圖)
拱北破逾3億漁具走私案 (圖)
內地家庭收入 差距高達18倍 (圖)
fb推新聞功能 毋需連結網站 (圖)
日首辦國際軍工展 謀武器出口 (圖)
美救援機尼國失聯8人生死未卜 (圖)
費城列車出軌7死200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