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首辦國際軍工展 謀武器出口


放大圖片

■軍工展展出軍艦模型。路透社

日本橫濱國際安防展(MAST)昨日揭幕,是日本首次舉辦以出口為導向的軍工展。首相安倍晉三積極提出軍備出口,又推動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今次防務展體現日本在軍事安全方面出現重大轉變,引起各界關注。德國之聲評論指出,MAST難免讓人想到日本正背離和平主義,漸行漸遠。

MAST為期3日,由英國私人公司主辦,日本防務省及經濟產業省協辦,來自美國、澳洲、法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的軍火商參展。日本兩家最大軍工企業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亦有參展,展覽期間還會安排客戶參觀美軍戰艦及日本海軍基地。

安倍政府去年4月放寬對武器出口的限制,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則」,報道指US2水陸兩棲飛機或是日本根據新原則出口的首款武器。

向美出口愛國者導彈配件

為日本海上自衛隊生產US2水陸兩棲飛機的新明和工業高層加西延(譯音)表示,日本正與印度就出口US2飛機進行磋商,只要政府達成協議,他們就能出口產品。此外,三菱重工已獲得許可,向美國愛國者導彈系統出口配件。

德國之聲評論指出,安倍政府希望藉武器出口,在國際舞台上尤其是中國面前獲得更大影響力,又認為可藉此讓菲律賓、印尼等對日本海上航線十分重要的國家得到更好的安全保護。中國政府強烈譴責安倍政府的政策改變,MAST並沒邀請中國軍工企業參加。 ■法新社/德國之聲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教界促校方嚴正處理 (圖)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李克強周日訪拉美 啟動兩洋鐵路研究 (圖)
「鳩鳴」煽衝馬路 管工阻差罪成 (圖)
釣友墮海獲救 被揭是扑頭通緝犯 (圖)
海關「明日之星」涉假結婚串騙 (圖)
廣西社總轟「白色恐怖」 網民無懼「起底」撐政改
粵揭陽食水污染 危及200萬人 (圖)
福田口岸新儀器截水客 六成偷帶者是港人 (圖)
拱北破逾3億漁具走私案 (圖)
內地家庭收入 差距高達18倍 (圖)
fb推新聞功能 毋需連結網站 (圖)
日首辦國際軍工展 謀武器出口 (圖)
美救援機尼國失聯8人生死未卜 (圖)
費城列車出軌7死200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