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逛牛津博物館......一樂也


放大圖片

英國牛津大學的書院(見圖),許多已有幾百年以上的歷史,所以其建築、收藏品有深厚傳統,儼然是一個個博物館,吸引不少訪客參觀。不過,大學轄下幾所真正的博物館同樣值得參觀,其中不得不先介紹阿什莫林(Ashmolean)博物館。這除了是世界上第一座大學博物館,在世界博物館史上亦應記一筆,因為它在17世紀建立之時,是第一座獲得捐贈,並建成大樓、把藏品開放展覽的機構。當時,把私人收藏開放給公眾參觀,還是一個全新的理念。因此,阿什莫林是世界上最早的公共博物館之一,比倫敦的大英博物館還要早大半個世紀。

鍾情金元木雕觀音像

博物館裡珍品無數,單看中國文物已是古今兼備,至少要細看一兩小時。藏品中,雖有無數中西名貴瓷器,但我獨鍾情一座金元間的木雕觀音像,所用木頭是組件入榫銜接,而且顏料已幾乎風化殆盡,給人洗盡風塵的古樸感。至於博物館的現代國畫藏品,也非常豐富,因為大部分藏品是由一生傳奇、和許多名畫家有交情的中國美術史專家蘇立文(Michael Sullivan)教授贈予。

看這些珍藏固然賞心悅目,但博物館不應只是一個放精品的地方。阿什莫林博物館令我衷心欣賞的是,由於它是大學的一部分,肩負教學用途,所以毫不吝嗇把珍貴文物分享展示,或用於課堂教學。記得,曾和朋友請職員端出收藏品中幾件宋朝瓷器藏品來觀賞,竟獲批准。在這個「讀圖時代」,大學課堂充斥電腦投影機和數碼圖片,能夠仔細觀察、觸摸文物,給學生帶來的感受是份外強烈的,所以我一直希望有機會在這博物館裡講一節課。

古今西洋樂器盡收藏

大學另一個大型博物館是比德河(Pitt Rivers)人類學博物館,同樣別具特色。一般大型博物館的藏品,都按文明、地區分類展覽,比德河的展品卻保留了舊式人類學分類,按物品的用途分類擺放,例如劍,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劍,都放在同一櫥窗,每把劍有細小的紙條寫上標籤,一個櫥窗裡經常放上了百件藏品。

牛津還有一些比較小的博物館,例如是音樂系的樂器陳列,居民和遊客通常不會注意到。陳列館空間狹小,但藏品異常豐富,能想到的古今西洋樂器種類,那裡都有收藏,而且樂器絕大多數仍可以彈奏發聲。

此外,大學還有幾座其他主題的博物館。因而,即使是在這裡生活的學生,都未必有機會把所有博物館、陳列館全部參觀一遍,更遑論在這城市僅逗留一兩天的遊客。學生在實驗室、圖書館裡苦幹之餘,可以進博物館裡閒逛瀏覽,真的一樂也。

作者簡介:

徐力恆,曾就讀浸信會呂明才中學和北京大學。曾獲羅德獎學金攻讀博士,研讀中國歷史和文化。現為牛津大學講師。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機械腳托」益中風者 輪椅漢嗌「鍾意行路」 (2015-05-15) (圖)
7366聯署 促正視幼師薪酬 (2015-05-15) (圖)
理大「聯招攻略」明午出籠 (2015-05-15)
校園放大鏡:小西灣福中倡「讀」 盼學生「上癮」 (2015-05-15) (圖)
大學遊蹤:「柬」單的幸福! (2015-05-15) (圖)
走進世界名校:逛牛津博物館......一樂也 (2015-05-15) (圖)
兄醒弟叻「旭日」奪金 閃耀亞洲物理奧賽 (2015-05-13) (圖)
7300幼師簽名 促改善薪酬架構 (2015-05-13) (圖)
浸大師生不滿校長遴選安排擬抗爭 (2015-05-13) (圖)
校園放大鏡:港專辦欖球邀請賽 (2015-05-13) (圖)
文匯學林:母愛無聲勝有聲 (2015-05-13)
義工逍遙遊:殘障童澳門夢想攝影之旅 (2015-05-13) (圖)
浸大校長周四「出閘」 傳港大錢大康「跑出」 (2015-05-12) (圖)
理大「智腦」驗人腦 測中風僅3分鐘 (2015-05-12) (圖)
中大醫學院辦升學講座 (2015-05-12) (圖)
宣基吳哲安小學通識賽奪冠 (2015-05-12) (圖)
大學遊蹤:玩館實習帶小孩 賞寶島最美「風景」 (2015-05-12) (圖)
普通話教與學:粵轉普不只「過」轉「比」 (2015-05-12) (圖)
大學生失德損校譽可「踢出校」 (2015-05-11) (圖)
校方回應:學生舉辦活動 要確保無不雅 (2015-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