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教與學:粵轉普不只「過」轉「比」


放大圖片

學習語言沒有捷徑,方言區人士學習普通話亦然,因此,多聽、多說、多讀,這是學好普通話所必須的,同時亦應長期注意並自覺地糾正方言語音的干擾,以及使用規範的現代漢語詞彙和符合現代漢語語法規範的語句。

本欄討論過雙賓句,讓有志學好普通話的粵語區人士了解到,粵語和普通話的雙賓句,它們的直接賓語和間接賓語位置有所不同,在學習普通話時便應特別留意。今期則想討論一下比較句。比較句的情況和雙賓句不一樣,這不是詞序的問題,請先看看以下的例子(見圖):

從以上例子可見,粵普的比較句有兩種,一種是粵語句可以在動詞謂語或形容詞謂語後面直接加上「過」字表示比較,如例1至例6,即「A+形容詞+過+B」,而普通話的句子則是「A+比+B+形容詞」。另一種是,粵語句多為「A+動詞/形容詞謂語+過+B」,普通話句子則在動詞謂語後面加「比」字再加形容詞,即「A+動詞謂語+比+B+形容詞(補語)」,如例句11、14、15等。

可見,粵普的比較句要比其雙賓句複雜。不管怎樣,多看或多朗讀典範的現代漢語著作,對學好標準的普通話總有裨益。 ■胡笛

(標題為編者所加)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相關新聞
浸大校長周四「出閘」 傳港大錢大康「跑出」 (2015-05-12) (圖)
理大「智腦」驗人腦 測中風僅3分鐘 (2015-05-12) (圖)
中大醫學院辦升學講座 (2015-05-12) (圖)
宣基吳哲安小學通識賽奪冠 (2015-05-12) (圖)
大學遊蹤:玩館實習帶小孩 賞寶島最美「風景」 (2015-05-12) (圖)
普通話教與學:粵轉普不只「過」轉「比」 (2015-05-12) (圖)
大學生失德損校譽可「踢出校」 (2015-05-11) (圖)
校方回應:學生舉辦活動 要確保無不雅 (2015-05-11)
港校列明違規行為 (2015-05-11)
話你知:輕則書面道歉 重則學歷取消 (2015-05-11)
何君堯:表達意見 不應爆粗 (2015-05-11) (圖)
吳克儉:駐軍訪校 不應政治化 (2015-05-11)
女生煉菊液殺菌 發明只為獻母親 (2015-05-08) (圖)
得獎名單 (2015-05-08) (圖)
學生選人道新聞 「台捷運斬人」居首 (2015-05-08) (圖)
中學生「十大人道新聞」 (2015-05-08) (圖)
教局辦多元出路展助中學離校生 (2015-05-08)
走進世界名校:名人牛津演講 「談神論網」 (2015-05-08)
大學遊蹤:東方夢工廠實習 上海「很香港」機遇多 (2015-05-08)
上堂板腦在手 怕醜生敢「開金口」 (2015-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