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青年睹暴力 易「學壞」參與打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合作,對現今青少年的暴力行為模式進行調查,發現曾傷人或有潛在危機的高危青少年,過去一年參與集體打鬥及集體網絡欺凌的比率分別為47%及29%,約為一般同齡人士的4倍。中心分析認為,欠缺守法意識、自我控制能力差、曾受暴力對待、家庭較多衝突及欠缺溝通的青少年,使用暴力的機會較大。

該中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訪問118名高危青少年(高危群組)及218名中學或大學一年級生(學生群組)作比對。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47%高危群組受訪者過去一年曾參與集體打鬥,幾乎是學生群組(12%)的4倍;過去一年曾參與單獨打鬥的高危群組受訪者有42%,是學生群組(14%)的3倍;29%高危群組受訪者過去一年曾參與過集體網絡欺凌,是學生群組(7%)的4.1倍。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崔永康表示,透過比對高危群組及學生群組在欺凌問題、家庭和諧性、自制能力及犯罪的態度後,發現4個項目在統計上均有明顯差距。曾經親眼目睹、聽聞或本身是暴力行為的受害者,有更大可能參與暴力行為,甚至愈演愈烈,而青少年較易受朋輩或小組壓力影響而進行群體暴力事件,青少年暴力罪案的比率亦遠較整體高,值得關注。

過來人:對暴力認知現偏差

現年18歲的阿欣自12歲開始在街頭及遊戲機中心與朋輩一起參與打鬥。她表示,自己對暴力認知明顯出現偏差,認為打鬥屬正常行為,常因小事例如一個眼神、一句挑釁說話而感到憤怒,更即時以打鬥作為解決問題的方法,最嚴重的一次是她與一群朋友將一名女生打至滾下樓梯,需要送院,「我不去打他們,他們都會來打我。」她又覺得即使對方報警,自己也不會被捕。

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表示,在過往個案中,有青少年因犯下暴力相關罪行而被送入教導所,接受最高3年感化。隨社會轉變,語言及網絡暴力也不容忽視,同時需要關注青少年守法意識薄弱的情況。為針對青少年之高危因素及特性,青協將研發危機識別評估工具及分層輔導,安排最少120名青少年參與,期望糾正青少年的對暴力的錯誤認知。

相關新聞
反對派栽贓抹黑大簽名 (圖)
特稿:反對派抹黑無所不用其極
婦協街站 范太簽名 (圖)
江蘇鄉會街站簽名撐普選 (圖)
九綁匪落網 起贓283萬 (圖)
匿贓同黨在逃 粵盼排查突破 (圖)
粵港研最佳處理方法
君兒網畫寓「重新出發」 (圖)
2800萬綁架案時序 (圖)
半月多次「踩線」 輪流看守「肉參」 (圖)
八成港青促議員依主流民意表決 (圖)
青聯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調查 (圖)
霍啟剛:「圍立會」非多數青年意願
民望「講完」即跌 高永文無悔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籲中產「上位」挺依法普選
傳政府有意安排全體議員晤京官 (圖)
「愛港聲」促立會政總外「清場」防「再佔」 (圖)
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擁普」 (圖)
羅致光批「袋一世」無客觀基礎
何俊仁「辭職公投」遭「雪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