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放大圖片

■「發現《基本法》」多媒體互動藝術展昨日開幕,林鄭月娥等任主禮嘉賓。 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最快下月中在立法會表決,反對派在政改諮詢展開16個月來一直拒絕溝通,堅稱否決,近日有學者及反對派人士提出押後表決以達成「折衷方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就此重申,特區政府正安排反對派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希望在特首普選方案表決前成事;她同時強調,實現2017年普選時間緊迫,特區政府沒有空間延遲方案表決。她又指,當局亦已研究把公司票轉個人票、加入「白票守尾門」機制等優化方法,但根據之前公眾諮詢結果和對選舉慣例的分析,認為均不可行,因此方案沒有修改的空間。當局計劃仍是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表決政改法案。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發現《基本法》」多媒體互動藝術展覽開幕典禮。她在致辭時表示,基本法是「安民之基、治港之本」,亦是香港向前邁進的動力。現在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時刻,如果政改方案得以通過,將推動香港民主進程向前邁進一大步。

安排中央官員與反對派議員會晤

她強調,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基於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的解釋及決定,亦已嘗試在不同訴求和觀點中,尋找最大的共通處及平衡點,她衷心希望市民和立法會議員能夠支持方案。

林鄭月娥在活動後,被傳媒問到當局安排中央官員與反對派議員會面的工作。她說,據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南下與香港人士會晤,這並非特區政府的工作,但特區政府仍然在積極跟進安排中央官員與反對派議員會面, 「我今日不能夠公布詳情,但可以向大家說,我們都是很希望能夠在立法會表決前成事,所有工作在進行中。」

對於近日有人提出推遲立法會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時間,以便爭取達成一個「折衷方案」。林鄭月娥昨日表明,由於實現2017年普選時間緊迫,當局沒有空間延遲方案表決,現時仍爭取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表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若修正案獲通過,便會在暑假休會後馬上提出本地立法建議;當本地立法通過後,選舉事務委員會亦有大量工作要做。

爭取立法會休假前表決計劃不變

談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指,把提名委員會公司票轉為個人票不違反全國人大「8.31」決定時,林鄭月娥認為,該方案需要取得社會共識,特別是一些受影響的界別,但當局沒有辦法可取得這種共識。反之,如果在現時再提出改變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會把事情複雜化。

林鄭月娥續指,當局也曾認真研究「白票守尾門」方案,但此建議與處理選票的一貫做法不同,也有法律爭議性,例如有人認為方案衝着基本法第45條,針對提名委員會的法定功能,故認為方案並不可行。她強調,「我們現時的計劃是仍然爭取在立法會今年暑假休會前,需要就政府提出的修正案作一個表決。」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林煥光:已是最後方案 (圖)
狙擊侮辱 難撼推普選決心 (圖)
譚惠珠:毋須押後表決 (圖)
陳弘毅提明年立會選舉後表決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政協青聯:青年影響青年 收窄分歧 (圖)
港僑聯廠商會率青委落區挺普選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特稿:「非范冰冰不娶 做一世毒男」
新社聯促議員勿為私利阻民主 (圖)
梁愛詩:國家作後盾 路一直都在 (圖)
特稿:「騎呢」人騎劫 爆粗被趕走
羅致光籲民主黨尊重民意
AV仁死撐辭職公投或重來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王振民:「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圖)
張定淮:政黨效忠國家是大前提 (圖)
反對派無視中央權力 劉兆佳:無執政機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