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提交的特首普選方案,全面放寬參選人「入閘」門檻,加強競爭,但反對派不斷聲言要否決方案。在昨日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公聽會上,香港社會各界強調,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最重要是容許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盼望政改發展「起步先」。他們又批評反對派患上「普選恐懼症」,不斷「嫌三嫌四」,以圖逼使全港市民接受「街頭民主」,促請他們順應民心,投票支持普選方案通過。

劉展灝指工總85%會員挺方案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再舉行公聽會,聽取香港社會對特首普選方案的意見。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在會上指出,工總早前諮詢會員發現,85%受訪者支持特首普選方案,期望立法會議員以香港民意及福祉為依歸,「否決政改即沿用現行選舉辦法,跟爭取民主完全是自相矛盾。反對派不斷架設路障,只會令政制停滯不前」。他強調,「政改工作定要『起步先』。」

李耀新批反對派逼接受「街頭民主」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主席李耀新批評,反對派不斷「嫌三嫌四」,以圖逼使全港市民接受「街頭民主」,「反對派議員利用香港基本法賦予的立法權利,全面否定香港基本法,這是非常荒謬的。等同送間大屋俾你,你就嫌間房唔夠大,嫌三嫌四,甚至要大多數人陪少數人埽鞳C原本人各有志,但反對派卻是逼使香港喪失『一人一票』。」

盧錦欽質疑反對派為何抹煞民意

全港各區工商聯執委會主席盧錦欽直言:「市民盼望社會穩定和諧,而非損害香港整體競爭力。為何立法會要否決方案,逼使下屆特首選舉走回頭路?反對派為何要抹煞民意,堅持否決政改?我期盼反對派能夠為香港謀福祉,順應民心,投票支持方案通過。」

嚴志明:青年工業家支持方案

青年工業家協會代表嚴志明強調,今年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一年,特區政府經過兩輪政改諮詢,在上月22日提交了特首普選方案,協會大部分會員是支持方案通過,「雖然方案未必符合『泛民』心中的理想,但不等同『袋住先是袋一世』,政制發展不能一步到位。」

鄭楚光:「一人一票」是市民心願

沙田區區議員鄭楚光坦言,「一人一票」選特首,是大多數市民的共同心願,促請反對派顧及香港民情,「任何民主制度都不可能一步登天。市民有票選特首,這就是『真普選』。剛才很多青年激進發言,但他們未有經歷英殖民統治。反對派議員是否患有『普選恐懼症』?為反對而反對,你們是否在香港擔當議員?請向香港市民解釋:為乜洃牊鵅H」

陳永安籲反對派「華麗轉身」

市民陳永安指出,普選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最重要是容許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深受香港市民支持,呼籲反對派「華麗轉身」,「我們絕對支持政改嚴格依據人大框架,期望立法會趕走極端派,讓港人面上重現幸福微笑。」

劉江華期望「泛民」以香港大局為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回應時強調,特首普選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呼籲反對派回心轉意支持政改,「很多發言市民認為,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希望政改能夠獲得通過,期望『泛民』以香港大局為重,回頭是岸。」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林煥光:已是最後方案 (圖)
狙擊侮辱 難撼推普選決心 (圖)
譚惠珠:毋須押後表決 (圖)
陳弘毅提明年立會選舉後表決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政協青聯:青年影響青年 收窄分歧 (圖)
港僑聯廠商會率青委落區挺普選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特稿:「非范冰冰不娶 做一世毒男」
新社聯促議員勿為私利阻民主 (圖)
梁愛詩:國家作後盾 路一直都在 (圖)
特稿:「騎呢」人騎劫 爆粗被趕走
羅致光籲民主黨尊重民意
AV仁死撐辭職公投或重來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王振民:「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圖)
張定淮:政黨效忠國家是大前提 (圖)
反對派無視中央權力 劉兆佳:無執政機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