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振民:「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放大圖片

■王振民(左)及鄒平學(右)。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陳庭佳)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昨日強調,要考慮是否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最重要是要比較方案建議的特首產生方法,是否比目前的方法更民主。他強調「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呼籲反對派作出正確決定,否則會對不起500萬合資格選民及後人。

王振民昨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等機構舉辦的香港基本法研討會上演講時指出,香港有些人覺得特區政府的普選方案不夠民主,「但是我們要問一下,這個方案跟現在的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比較,是不是更民主?是不是往前走了一步?它是更民主還是更不民主?」

籲反對派作正確決定

他續說,500萬名合資格選民能否於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關鍵在於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是否支持普選方案,如果方案被否決,損失將由500萬人共同承擔,不符合選民的寄託:「少數人決定多數人的命運,這符合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原則嗎?」他又認為「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反對派議員在此歷史關鍵時刻,應勇敢地邁出一步,作出正確的決定,否則既對不起500萬名選民,也對不起後人。

王振民之後出席香港青年工商界組織合辦的香港基本法座談會,重申反對派要考慮目前的普選方案是否比原地踏步更民主,而香港踏出這一步,不但有更民主的制度,亦為中國民主進程踏出重要的一步。

他又指出,提名委員會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要令香港能繼續走資本主義這條路,保證工商界能夠放心。

「有普選後,環境可能更困難」

他又說,有人以為有普選之後,香港便會萬事大吉,但他希望港人想想,以往港英年代根本沒有民主可言,總督更是行政和立法之首,但香港經濟發展卻一日千里。他提醒:「 沒有普選時,環境困難;有普選後,環境可能更困難。普選解決的問題,和普選帶來的問題,後者可能更多。」

王振民又希望港人能思考如何為國家服務,特別是現時大量機會已放在大家眼前,而香港又有這麼多的人才可以協助國家發展。他指出,無論港人是否願意出力,國家也是要發展,也會繼續發展,若港人不願爭取這機會,機會只會送到其他人的手上,但並不代表中國會停下來;至於這個機會,是落在港人還是其他人手上,港人是有能力決定和爭取的。

相關新聞
林鄭:普選方案不延不改 (圖)
林煥光:已是最後方案 (圖)
狙擊侮辱 難撼推普選決心 (圖)
譚惠珠:毋須押後表決 (圖)
陳弘毅提明年立會選舉後表決 (圖)
撐普選百萬簽名「一定得」 (圖)
「熱血公民」爆粗阻簽名 市民「好驚」 (圖)
政協青聯:青年影響青年 收窄分歧 (圖)
港僑聯廠商會率青委落區挺普選 (圖)
公聽會論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圖)
特稿:「非范冰冰不娶 做一世毒男」
新社聯促議員勿為私利阻民主 (圖)
梁愛詩:國家作後盾 路一直都在 (圖)
特稿:「騎呢」人騎劫 爆粗被趕走
羅致光籲民主黨尊重民意
AV仁死撐辭職公投或重來
饒戈平:方案是港最民主選舉安排 (圖)
王振民:「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圖)
張定淮:政黨效忠國家是大前提 (圖)
反對派無視中央權力 劉兆佳:無執政機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