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派專題調研已形成完整機制


放大圖片

■台盟中央在北京昌平調研。 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曉雪)記者從權威部門獲悉,在中央統戰部統籌協調下,已有六個民主黨派中央已基本完成今年年度大考察的實地調研,正在抓緊研究起草調研報告。

2015年,六個大民主黨派已完成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十三五規劃」的年度大考察,各民主黨派領導人帶隊分赴全國各地,圍繞各黨派主題實地考察,並與當地負責人深入交流,為建言獻策匯聚了許多一手資料。

廿餘載實踐探索形成機制

據悉,自1993年以來,每年經中央批准,中央統戰部組織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就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開展專題調研,經過二十多年的實踐探索,大考察已形成了完整的工作運行機制。

「大考察」從組織形式來看,一是邀請各民主黨派中央圍繞同一主題統一組建考察團開展聯合考察,分別提出意見建議。二是組織各民主黨派中央圍繞同一主題的不同方面各自組建考察團開展考察,分別提出意見建議。

各黨派先後就三峽工程、國土資源、「三農」問題、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兩岸三通、金融體制改革等問題調研,並將調研成果以書面形式通過「直通車」經中央統戰部上報中共中央、國務院,先後上報意見建議265件,其中223件得到中央領導批示,比例達84%。

「大考察」獲習總點讚

「大考察」調研成果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讚許。民盟中央《關於加強西北旱區農牧業可持續綜合開發,提高我國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議》得到習近平總書記批示,國務院專門召集有關部門召開會議研究落實。

台盟中央《創新解決新型城鎮化的水資源制約與水環境治理》得到習近平總書記近二百字的詳細批示,高度肯定台盟的調研成果,要求有關部門研究落實相關建議。

民進中央《關於積極穩妥推進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進程的建議》等也得到習近平總書記大段批示。習近平總書記肯定民主黨派研究問題很深入,專業性很強,其建議大部分可以採納。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17期) (2015-05-21) (圖)
房產稅改革遇阻? 賈康:仍將按原有邏輯展開 (2015-05-21) (圖)
民主黨派專題調研已形成完整機制 (2015-05-21) (圖)
委員組織外國留學生賽京劇 (2015-05-21) (圖)
京委員建言簡政獲總理批示 (2015-05-21) (圖)
地方動態:甘肅民建助貧困縣淡化苦鹹水 (2015-05-21) (圖)
地方動態:安徽「政協江淮行」 走基層訪民生 (2015-05-21)
王榮蒞港晤委員 聽粵自貿區意見 (2015-05-21) (圖)
勉港區委員多獻力 落實「一國兩制」 (2015-05-21) (圖)
建言獻策:委員看好廣東自貿區機遇 (2015-05-21) (圖)
特稿:戴德豐:四洲自貿區「搶先食糊」 (2015-05-21) (圖)
社科院:中拉整體合作乃華全球戰略「必選項」 (2015-05-21) (圖)
許進籲為全體抗戰英雄授勳 (2015-05-21) (圖)
港委員冀首都機場更人性化 (2015-05-21) (圖)
專家看香港政改:香港「基本法」第一次確定「雙普選」目標 (2015-05-21) (圖)
「琴心儒商」姚桂林 (2015-05-21) (圖)
「孩子是京劇發展的明天」 (2015-05-21) (圖)
「儒商」的社會責任感 (2015-05-21)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新民主主義運動的一次總結」 (2015-05-2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16期) (2015-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