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言獻策:委員看好廣東自貿區機遇


放大圖片

■眾委員就廣東自貿區發展建言獻策。黃偉邦 攝

在「進一步加強粵港交流 推進廣東自貿區建設」座談會上,與會委員踴躍發言,大家均對廣東自貿區是粵港澳參與國際市場和國際競爭、提升大珠三角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平台,將為香港企業帶來巨大機遇充滿信心,結合自身行業對自貿區建設意提出意見和建議。

楊志紅倡引入港制度人才

香港威洋珠寶(集團)董事總經理楊志紅提出了3點建議,包括建議將前海的發展建設與深化CEPA、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進行統籌考慮,建議將其與香港的對接放到國家推進改革開放的整體戰略中考慮,及建議引入香港專業制度和人才。

余鵬春:三地合作新機遇

香港裕華國貨董事總經理余鵬春指,自貿區的成立為粵港金融合作帶來新機遇,兩地在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及金融機構間的合作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探索空間,這些政策不僅可提升人民幣國際化程度,更有利於粵港澳參與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自貿區對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和港澳青年創業也是大有幫助。

張國榮:粵港合作新紀元

建滔化工集團主席張國榮指,自貿區將透過建立粵港澳金融合作、粵港澳服貿自由化,以開放促進改革,先行一步與國際交易規則接軌,這一定位為香港各界帶來巨大機遇,是中央給予香港的最好禮物。他透露,其公司正積極研究於自貿區設立總部的可能性,相信自貿區將推進粵港交流合作邁入新紀元。

郭澤偉倡南沙速與港對接

中華興業(香港)董事長郭澤偉認為,香港製造業、食品衛生等服務業,對南沙今後發展有積極作用,南沙應盡快在此層面與香港對接,同時也應盡快引進歐美精細製造業,充分利用其港口優勢。

陳丹丹:助青年圓創業夢

經緯集團執行董事陳丹丹建議,自貿區未來發展應以創新合作機制,促進粵港融合發展;創新人才引進和管理,方便港澳人士在自貿區就業創業;政府、商會、企業加強對其支援,助力青年實現創業夢。

孟麗紅倡以「自由化」出發

祈福國際集團常務董事孟麗紅認為,落實自貿區內的政策,要加強自貿區與港澳銜接的制度安排,建議自貿區管理機構應以「貿易自由化」為出發點,盡量少用行政手段干預市場主體,完善「備案申請」制度,建立跨部門網絡通關系統,明確資本入境的稅收政策,提高建設領域的政策靈活性,以及加強人才開發等。

郭基煇倡設基金扶持企業

香港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煇指,自貿區在大方向上需跨越片區發展,跨越3個投資項目清單,跨越省內非自貿區地點協同發展,協助內地潛在投資者國際化。落實發展規劃則需要完善基礎建設,加快金融業開放步伐,設立基金扶持新投資港澳企業等。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

記者 黃晨、沈清麗、陳文華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17期) (2015-05-21) (圖)
房產稅改革遇阻? 賈康:仍將按原有邏輯展開 (2015-05-21) (圖)
民主黨派專題調研已形成完整機制 (2015-05-21) (圖)
委員組織外國留學生賽京劇 (2015-05-21) (圖)
京委員建言簡政獲總理批示 (2015-05-21) (圖)
地方動態:甘肅民建助貧困縣淡化苦鹹水 (2015-05-21) (圖)
地方動態:安徽「政協江淮行」 走基層訪民生 (2015-05-21)
王榮蒞港晤委員 聽粵自貿區意見 (2015-05-21) (圖)
勉港區委員多獻力 落實「一國兩制」 (2015-05-21) (圖)
建言獻策:委員看好廣東自貿區機遇 (2015-05-21) (圖)
特稿:戴德豐:四洲自貿區「搶先食糊」 (2015-05-21) (圖)
社科院:中拉整體合作乃華全球戰略「必選項」 (2015-05-21) (圖)
許進籲為全體抗戰英雄授勳 (2015-05-21) (圖)
港委員冀首都機場更人性化 (2015-05-21) (圖)
專家看香港政改:香港「基本法」第一次確定「雙普選」目標 (2015-05-21) (圖)
「琴心儒商」姚桂林 (2015-05-21) (圖)
「孩子是京劇發展的明天」 (2015-05-21) (圖)
「儒商」的社會責任感 (2015-05-21)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新民主主義運動的一次總結」 (2015-05-21)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16期) (2015-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