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政改是反對派唯一落台階


陳俊達 全港各區工商聯執行委員會秘書長

政改方案臨近表決,有人提出種種修改建議,試圖以此換取反對派支持。日前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主持的深圳政改座談會後,非常同意張副主任的表態:人大「8.31 」決定及政改方案都沒有修改空間。 今次的政改方案是一個好的方案,值得包括反對派在內的社會各方支持。香港當下出現一種專搞破壞的政治文化,不採納「白票守尾門」 就是防止部分人「為反而反」,令行政長官選舉搞不成。至於提名委員會組成問題,公司票轉為個人票不代表更加民主,提委會未來的發展方向應該聚焦在如何進一步落實 「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 」兩個元素上。

把握「一點兩面」落實普選

反對派綑綁否決現有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完全是為了達到他們的政治利益。香港社會停滯不前,競爭力被周邊地區拋離的根本原因是自回歸以來,有些人始終不接受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逢中必反」,在行政、立法、司法、 經濟和民生等方面搞對抗,意圖擺脫中央,甚至利用香港來推翻中央。但只有通過政改,才有利香港長遠利益。中央希望落實普選的主要出發點,就是要結束政爭,讓香港重回發展正軌。由於反對派掌握否決權,假如政改無法通過的話,社會便不能聚焦其他議題,不能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社會進一步撕裂,爭拗只會持續。 特區政府提出了真正的普選方案,而且獲得了大多數民意支持。與此同時,反對派提出各種違反基本法的主張,與市民利益是對立的。要撥亂反正,需把握好「一點兩面」:「一點」是堅定不移落實和維護基本法,基本法愈受衝擊,就愈要堅定維護。「兩面」是堅定向反對派的政治行動說不,堅定向反對派的奪權說不。

通過政改是唯一的落台階

反對派之「真假普選」等否決理據牽強,其提出的 「袋住先等於袋一世」更是缺乏說服力,因為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將來的情況,「袋住先 」之後,經過更多政治參與,港人進一步民主化的願望定會增加。況且中央也會因應香港情況和民意,在將來優化特首普選辦法。 如果政改方案不通過的話,「袋一世」的很可能是現在由1200位選委選出特首的安排。而反對派所謂 「真假普選」,若 「真普選 」是在投票權、提名權和參選權方面沒有任何限制的普選,則全世界都沒有 「真普選」, 因不同國家和地區對普選的各個環節都有一定的實質性或法律性限制。而所有國家和地區的普選制度都沒有達到民主化的「終點」。

事實上,選舉制度的改革是一個無休止、不斷追求的過程。西方國家持續不斷的對現有選舉制度的批評可為明證。 同時,反對派指責「中央欺騙港人,推出有篩選的普選辦法」,但事實上1990年頒布的基本法已列明有「提名委員會 」的設置,而所謂「國際標準」。更是沒有一套全世界都認同的國際標準。在這關鍵時刻,現時持反對立場的政黨及人士,應有政治家的風範,從大局出發,謀求香港的民主發展,減少社會矛盾衝突,以全港整體利益為先。須知道,通過政改方案,亦是反對派現時唯一的落台階。

相關新聞
香港青年應具備遠大眼光、包容胸襟和自強心態 (2015-05-22)
熱愛祖國的「天子門生」 (2015-05-22)
教育局要求港大徹查戴耀廷「黑金」事件天經地義 (2015-05-22)
廿四味:何俊仁卑劣得竟與范國威之流沆瀣一氣 (2015-05-22)
張曉明點出普選關係前途 青年應踴躍為政改發聲 (2015-05-22)
中產階級應踴躍發聲撐政改 (2015-05-22)
從屈穎妍事件看香港言論自由 (2015-05-22)
反對派嚴重背離中小企利益 (2015-05-22)
支持政改是反對派唯一落台階 (2015-05-22)
中央真誠希望落實普選 政改方案沒有修改空間 (2015-05-21)
廿四味:以「鴉片論」喻普選乃胡說八道 (2015-05-21)
反對派放棄幻想 才能走出死胡同 (2015-05-21)
百萬簽名撐政改 虛假民調不能比 (2015-05-21)
否決政改 溫和反對派最傷 (2015-05-21)
落實普選解決香港困境 (2015-05-21)
如何剷除「伊斯蘭國」 ? (2015-05-21)
激進派威脅「二次佔領」 恐嚇港人放棄普選 (2015-05-20)
廿四味:林慧思高調復出 為「再佔」做騷 (2015-05-20)
反對派阻攔政改必「票債票償」 (2015-05-20)
香港教育出現偏頗誰之過 (2015-05-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