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否決政改 溫和反對派最傷


曾淵滄博士

目前反對通過政改方案的民意不足四成,反對派若不理主流民意,一意孤行否決政改方案,反對派在今年的區議會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時,內訌將更嚴重,溫和反對派將輸得一敗塗地。因為,堅持反對政改的選民,未來在選舉時會投票給激進派還是溫和派,溫和派應該明白這個道理。

政改方案已提出一段時間,很快就要在立法會表決。至今為止,反對派的主要人物都說會否決政改。他們的盤算是,以否決政改來逼特區政府、中央政府讓步,以達到他們想得到的普選方式。

反對通過政改民意不足四成

但是,反對派中已有人知道民意不支持他們的行為,支持政改的民意比反對政改的民意強。在過去多次立法會選舉中,反對派的總得票率都維持在六成左右,但是,這一次的政改方案,民意調查顯示反對通過政改者不足四成。很明顯,超過三分之一反對派的原支持者也希望在2017年普選特首,支持通過政改方案。如果政改方案真的在立法會被否決,2015年的區議會選舉及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候選人會付出巨大的代價。如果支持政改的選民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因為不滿意反對派否決政改,不出來投票或直接投票給建制派,反對派在立法會中超過三分之一席位的現狀可能消失,反對派中的溫和派更會一敗塗地,輸光政治老本。試想想,堅持反對政改的選民在立法會選舉時,會支持激進的反對派候選人還是溫和派候選人?反對派中的聰明人是明白這個道理的,只是苦於沒有比較體面的下台階。

綑綁否決暴露心虛膽怯

實際上,激進反對派對目前所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政改投票取向依然沒有信心,也因為沒有信心,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搞聯署,要綑綁否決政改。而所謂聯署並沒有得到全體反對派議員的簽署,只是由某一批人發個電郵給大家,限期回覆,沒回覆就算是同意聯署罷了。每次聯署行動的記者會,實際上也沒有全部反對派議員一起亮相。所謂自我綑綁,越是多一次綑綁行動,越顯得反對派內部已經分裂,所謂主流的領導層已沒有信心。

「佔中憤青」必出力爭上位

政治是殘酷、現實的,違反民意的結果就是在民主選舉中一敗塗地。香港立法會直選採取比例代表制,今日的民意調查中,反對政改的不足四成,未來立法會的直選中,反對派所能分到的議席也將不足四成,這只會使到反對派在下一次的立法會選舉時,內訌得更嚴重。因為最大的敵人就是同一陣營的人,支持者少了,爭奪的人多了,內部競爭更激烈。不要忘記,反政改最落力的,不是目前那些吃老本的反對派議員,而是過去從來沒有參加過選舉、在去年的「佔中」行動中自以為是英雄的年輕人。這批年輕人肯定會在下一次的選舉中參選,挑戰溫和反對派,搶奪溫和反對派議席,把溫和派擠出政治舞台。

相關新聞
中央真誠希望落實普選 政改方案沒有修改空間 (2015-05-21)
廿四味:以「鴉片論」喻普選乃胡說八道 (2015-05-21)
反對派放棄幻想 才能走出死胡同 (2015-05-21)
百萬簽名撐政改 虛假民調不能比 (2015-05-21)
否決政改 溫和反對派最傷 (2015-05-21)
落實普選解決香港困境 (2015-05-21)
如何剷除「伊斯蘭國」 ? (2015-05-21)
激進派威脅「二次佔領」 恐嚇港人放棄普選 (2015-05-20)
廿四味:林慧思高調復出 為「再佔」做騷 (2015-05-20)
反對派阻攔政改必「票債票償」 (2015-05-20)
香港教育出現偏頗誰之過 (2015-05-20)
能普選特首 杯葛冇理由 (2015-05-20)
一位值得敬佩和懷念的工運前輩-光叔 (2015-05-20)
監管華洋宗教須一視同仁 (2015-05-20)
將反「佔中」民意轉化為撐政改民意 (2015-05-19) (圖)
廿四味:民主黨真的要將溫和派清黨嗎? (2015-05-19)
來論:按照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不可能修改 (2015-05-19)
全社會都要起來反對「暴民政治」 (2015-05-19)
東張西望:海外建軍事基地與「一帶一路」同行 (2015-05-19)
共同為實現普選夢而努力 (2015-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