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對待懷仔事件乃港人之恥


梁秉堅 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 註冊社工

立法會議員陳婉嫻早前帶同匿港9年的雙非男童懷仔召開記者招待會,及後有不少相關的網上報料以及網絡的動員活動,又有網民上載男童在屋h與街童有肢體衝撞,並組織網民要求入境處嚴正執法即時將男童遣返的一人一電郵行動。日前,有激進人士組織到議員辦事處請願後,到為男童評估能力的學校張貼標語及喊低俗的口號,拍打校門校窗,行為暴力反智,乃港人之恥。

及後仍有不少批評都圍繞為何陳婉嫻要處理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個案,筆者試從社工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本港是一個移民城巿,過往移居來港家庭團聚的人士主要集中在福建及廣東省,每天150個名額近幾年並未有用盡。近20多年,有不少老夫少妻的案例,又有不少非婚生子女來港,更有來港投靠的港人父母。由於內地經濟、社會保障,以及生活改善,有些兩地婚姻關係並沒有帶動內地人口來港,只有讓子女留港升學,故此產生不少社會問題。是次個案據報道是由於男童遭遺棄多年而由婆婆收養,理論上婆婆需要合法領養這名男童,首先要讓男童合法在港居留,使男童能及早入讀主流學校過正常的生活才是最佳的安排。

現時男童在屋h成為街童,對社會秩序並沒有好處之餘,若男童的婆婆百年歸老時,男童及後的生活安排又將會是另一個問題。社會上有人擔心有不少人會有樣學樣,將孩子遺棄在港後讓子女在港生活,使用香港的教育福利,筆者認為這個說法沒有數據的支持,實在是杞人憂天。試問愛護子女的家長為什麼要遺棄子女,讓子女留港呢﹖

另外,是次熱血公民及香港本土力量等的行動除了是無理以及暴力外,更顯得組織者帶動的是一群糊塗衝擊的盲頭烏蠅。陳婉嫻議員只是協助男童領取行街紙而並非居港權,協助男童到學校做測試而並非入學,故此本土力量發言人在暴力衝擊學校後的發言實在言過其實,令行動變得愚蠢。

最後,筆者認為事件不應再受到不必要的抨擊,讓政府部門按個案實際情況處理,而反對者應針對政策討論,提升請願行動的質素,每次都是謾罵「落地獄」實在毫無意義。

相關新聞
來論:民主黨向激進派妥協不可能換取生存機會 (2015-05-27)
廿四味:黃之鋒神憎鬼厭 (2015-05-27)
香港司法機關可以管轄和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嗎? (2015-05-27)
政改三人組勇於承擔堅韌不拔推動普選 (2015-05-27)
暴力對待懷仔事件乃港人之恥 (2015-05-27)
欺凌弱小粗暴冷血豈容抵賴 (2015-05-27)
美國南海敗局已定 (2015-05-27)
警惕「港獨」與「台獨」合流危害國家安全 (2015-05-26)
廿四味:反對派患上普選恐懼症 (2015-05-26)
把握機會理性溝通 順應民意支持普選 (2015-05-26)
頂天立地:反對派否決普選必付慘重代價 (2015-05-26)
反對派否決政改要三思 (2015-05-26)
「老友記」的數碼法寶 (2015-05-26)
香港航空租賃借力廣東自貿區 (2015-05-26)
廿四味:「熱狗」衝擊學校恃強凌弱冷血無情令人髮指 (2015-05-25)
年輕人須認清方向 支持落實普選 (2015-05-23)
黃成智遭「凍結黨籍」 民主黨前途黯淡 (2015-05-23)
通過普選方案是向歷史負責 (2015-05-23)
香港的選民登記出了什麼問題? (2015-05-23)
香港青年應具備遠大眼光、包容胸襟和自強心態 (2015-05-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