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監管資本圈地 防範租賃風險


放大圖片

■流轉農地的龍頭企業在推動農業機械化等方面具有優勢。 本報安徽傳真

近年來,在農村土地流轉中,工商資本下鄉租賃農地呈加快發展態勢,在工商資本為農業發展帶來資金、技術和先進經營模式的同時,工商資本長時間、大面積租賃農地,也使農業發展存在不少風險隱患。今年4月底,農業部、中央農辦、國土資源部、國家工商總局等四部門發布《關於加強對工商資本租賃農地監管和風險防範的意見》(下稱《意見》),對工商資本租賃農地加強監管。其中,再次要求各地採取堅決措施嚴禁耕地「非糧化」、「非農化」等行為。

《意見》對引導工商資本到農村發展適合企業化經營的現代種養業、加強工商資本租賃農地規範管理、健全工商資本租賃農地風險防範機制和強化工商資本租賃農地事中事後監管五方面提出要求。要求各地相關部門準確把握對工商資本進入農業鼓勵什麼、限制什麼、禁止什麼的政策界限。《意見》明確表示在農村土地流轉中不能搞大躍進,不能搞強迫命令,不能搞行政瞎指揮;強調對工商資本租賃農地要有嚴格的門檻,租賃的耕地只能搞農業,不能改變用途。同時,《意見》指出堅持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讓農民成為土地流轉和規模經營的積極參與者和真正受益者。

(本系列完)

相關新聞
習近平:貫徹強軍目標用實勁 (2015-05-28) (圖)
李克強拉美行 簽千億美元大單 (2015-05-28) (圖)
李克強晤西國副相 同意加強溝通 (2015-05-28) (圖)
原人大校長出書 朱鎔基「站台」 (2015-05-28) (圖)
商務部澄清 印尼「塑膠米」與華無關 (2015-05-28)
中方:反對藉航行自由損他國主權 (2015-05-28)
知名民企談改革:民企疾呼破利益桎梏創新局 (2015-05-28) (圖)
讓合理制度成社會發展助推器 (2015-05-28) (圖)
下猛藥難治病 改革應錯峰而行 (2015-05-28)
預見央行降息 直言「錢在金融部門是紙」 (2015-05-28)
用好通縮通脹 助經濟走出低谷 (2015-05-28)
農村土地改革三之三:菜棚內藏休閒屋 流轉農地勿任性 (2015-05-28) (圖)
企業:傳統種糧效益低 經營模式尋突破 (2015-05-28) (圖)
監管資本圈地 防範租賃風險 (2015-05-28) (圖)
話你知:非農化擠佔農地空間 (2015-05-28) (圖)
海軍戰略轉型 「近海防禦遠海護衛」 (2015-05-27) (圖)
發展太空及網絡空間力量 (2015-05-27) (圖)
國防部:將通盤考慮未來航母發展 (2015-05-27) (圖)
強調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 (2015-05-27)
白皮書斥日 謀求擺脫戰後體制 (2015-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