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棄讀名校法律 IB狀元走音樂路


放大圖片

■中大工商管理環球商業學系二年級生黃雅頤(右二)曾在義務工作中,為參加比賽的長者打氣。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手持國際預科文憑試(IB)考獲45分滿分的成績單,胡曉楠同時獲港大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法律系取錄,但她決心放棄世界級的名牌學府、最有「錢途」的「精英學科」,轉投香港演藝學院音樂系,此舉連本身是鋼琴老師的媽媽也極力反對。為了明志,她答應家人練琴要累積到30小時,才可踏出家門一次;堅決的態度,終令家人首肯。她也不負眾望,近日獲得賽馬會獎學金補貼4年全額學費及生活費,嘉許她在音樂上的優異表現。

現就讀香港演藝學院音樂系二年級的胡曉楠,自3歲起學琴,曾跟隨著名鋼琴家黃懿倫習琴。父母早年曾開辦音樂學校,母親是鋼琴教師、父親懂得多種樂器。胡曉楠自小浸淫在音樂世界,參加過大大小小本地及國際的音樂比賽,雖然早年曾因為比賽失準而對舞台產生恐懼,但視阿根廷女鋼琴家Martha Argerich為目標的她,則未有放棄音樂夢。

曉楠為圓夢 練琴30小時出門一次

兩年前,胡曉楠於IB考獲滿分,成績驕人。當年全球滿分考生有108人,當中約6人為香港學生,她是其中一人。滿分的成績單令她既高興又煩惱,因為要在修讀法律和音樂之間任擇其一。她自小夢想成為鋼琴家,一直認為音樂比學業更重要,「當時好多不同的意見,媽媽認為演奏的路不易走,反對我讀音樂;親戚朋友認為我讀書叻,放棄讀法律很可惜。」她只好不斷說服媽媽,卻不得要領。

為了讓女兒知難而退,胡媽媽要求她要練琴累積30小時,才可以踏出家門一次。結果胡曉楠說到做到,媽媽最終讓步。胡曉楠坦言:「正正因為有這些反對聲音,令我更加認識自己是這樣熱愛音樂。」她寄望自己的演藝水平可以更上一層樓,日後從事古典音樂推廣及教育工作。

朱偉麟:義務照顧智障童 冀推體訓

理大物理治療學系二年級生朱偉麟及中大工商管理環球商業學系二年級生黃雅頤,亦是賽馬會獎學金的得主。朱偉麟中三起就義務照顧嚴重智障兒童,例如到醫院、學校和他們玩遊戲等。他認為義務工作改變了他的人生,「他們不懂得表達自己,但他們各自有一套語言系統和別人溝通,例如眨眼、聳眉就代表開心。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很微妙,為人服務亦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朱偉麟認為,香港的醫療系統主要是治病為本,但是「預防勝於治療」,希望日後可設計出專為體重過高及長期病患人士的體能訓練,同時向社會大眾推廣運動的重要性。

黃雅頤:讀商科學以致用 盼助社企

黃雅頤曾在中學文憑試考獲7科5**,成績優異,並一直對商科充滿興趣,在中大修讀工商管理課程後,盼可學以致用,協助社企推廣「創效投資」,吸納商界投資讓社企創富之餘,亦可以令社區受惠。

香港賽馬會信託基金自1998年起設立獎學金,每年補助36位來自八間大學及演藝學院的學生。得獎人要經校長推薦,符合品學兼優、有藝術或其他方面才能,或是熱心社會服務等條件。

相關新聞
「鐵甲玻璃」護手機 浸大料明年中應市 (圖)
性小眾遭欺凌 教師不敢叫停
棄讀名校法律 IB狀元走音樂路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畢業禮 文憑試合格率近100﹪ (圖)
好書說不完:《快樂方程式》離我不遠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科大90後「物理小子」 今年三登國際期刊 (圖)
高中「愛上」物理 可助解生活謎
公大南科大合作育商科人才 (圖)
張仁良合著論文獲孫冶方金融創新獎 (圖)
神州求學記:品嚐水餃憶清華 八大菜系任君擇
大學遊蹤:最後暑假遊內蒙 拍攝記錄留感動 (圖)
「唌v大過天:港人晚睡晚起 削體質難入眠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網癮」致日夜顛倒 個人自律不可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