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遊蹤:最後暑假遊內蒙 拍攝記錄留感動


放大圖片

■本文作者暑假到內蒙古自治區了解鄂倫春族文化。 陳志豪 提供圖片

作為一名快將畢業的大學生,你打算怎樣渡過最後的暑假?找工作、去工作假期、畢業旅行或是呆在家中? 相信有不少人會趁此機會與友人計劃畢業旅行,當中有人會到歐洲流浪,有人會到日韓「血拼」,而我作為一名攝影愛好者,則希望到一些冷門地方拍攝。

當我正煩惱到哪裡拍攝時,從同學口中得知校內有一個課程會到內蒙古鄂倫春族與當地人交流。雖然我不是課程的目標學生,但後來經同學介紹下,我成為了隨團攝影師,負責記錄活動的點滴。

這個交流團由香港理工大學人文學院和鄂倫春基金會創辦人趙式慶合作舉辦,為期21日,全團30人,到訪內蒙古自治區,希望透過訪談,了解中國傳統民族鄂倫春族的文化歷史和故事。

訪鄂倫春族記歷史

鄂倫春族原以打獵為生,現在以務農為生。他們只有口語、沒有文字,故與他們親身接觸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礙於年老一輩漸漸老去,故現在就要把握時間,記錄他們的口述歷史,這亦是此計劃別具意義之處。

參加簡介會的時候,我滿腦子都是疑問,我在那媟|否不習慣?聽說這個地方連洗澡的地方也沒有,這廿幾天怎樣過啊?雖然有點猶豫,但我還是抱荂u有些事情現在不幹,日後都很難有機會嘗試」的心態去參加。

經過數星期的準備及資料搜集,我抱茯J期待又擔心的心情出發。團友先從香港飛到北京,再由北京轉機到哈爾濱,然後從哈爾濱飛抵加格達奇機場,最後經過數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目的地古里鄉。

無浴室僅擦身清潔

對於我這個香港土生土長的城市人,一整天的舟車勞頓已經教我吃不消。可是,當我看到當地居民穿蚞蒚籅漸螫琲A飾列隊歡迎,並被他們邀請一同參與篝火晚會後,當下的倦意瞬間全消。

首一星期,我們住在一種名為仙人柱的房屋,外觀是圓錐體,與平時大家印象中的蒙古包不同,室內裝潢與現代宿舍接近,唯獨欠缺洗澡設備,因此我們只能擦身清潔。由於鄂倫春族現在以務農為主,所以他們主要食糧也是白米,配以牛、羊、魚等其他食材。口味較廣東菜濃味,食材亦與華南地區有所不同,故此我們需要時間適應。

清晨三時天光溫差大

內蒙古自治區處於較高緯度,夏天日照時間特別長,早上三時已經天亮,晚上九時才開始入黑,喜歡拍攝藍天白雲的攝影愛好者,千萬不能錯過這堛漁L天。另外一點是,當地早晚溫差特別大,入黑前需多穿衣服。

言歸正傳,學校為我們安排與不同的人士進行訪談,包括獵人、表演者、村長、漁民、傳統歌唱家和剪紙工藝師等。參與的同學透過錄音、訪問和筆記將他們的經歷和生活習慣等內容記錄;我則負責攝影和錄像,而我更特別愛拍攝人像。

看茈L們充滿歲月痕跡的臉孔和雙手,在溫暖柔和的陽光和平靜的環境下,整個構圖十分和諧,促使我將他們一一記錄在我的鏡頭內。

現在回顧這些相片,那種感動彷彿重現眼前,這正是我愛上攝影的主要原因。內蒙古的風景可以說是應有盡有,山景、草原、湖泊、星空等廣闊無盡的景致令我這個城市人羨慕,他們豪爽大方的性格也令我們留下深刻印象。感謝校方提供這次機會,讓我可以渡過一個不一樣的暑假,留下一段深刻的回憶。

心態決定境界,你打算怎樣渡過這個最後的暑假?

■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 (產品設計)畢業生 陳志豪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鐵甲玻璃」護手機 浸大料明年中應市 (圖)
性小眾遭欺凌 教師不敢叫停
棄讀名校法律 IB狀元走音樂路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畢業禮 文憑試合格率近100﹪ (圖)
好書說不完:《快樂方程式》離我不遠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科大90後「物理小子」 今年三登國際期刊 (圖)
高中「愛上」物理 可助解生活謎
公大南科大合作育商科人才 (圖)
張仁良合著論文獲孫冶方金融創新獎 (圖)
神州求學記:品嚐水餃憶清華 八大菜系任君擇
大學遊蹤:最後暑假遊內蒙 拍攝記錄留感動 (圖)
「唌v大過天:港人晚睡晚起 削體質難入眠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網癮」致日夜顛倒 個人自律不可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