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90後「物理小子」 今年三登國際期刊


放大圖片

■舒馳(右)得到杜勝望(左)的賞識和教導,年紀輕輕已成為三份國際期刊文章的作者。香港文匯報記者李穎宜 攝

本科生領兩博士生研究 獲獎學金赴耶魯3個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不少大學生認為能完成讀書、上莊、住宿舍等「大學五件事」就「功德圓滿」,但就讀科技大學的90後「物理小子」舒馳,卻一心專注研究,並成功以本科生的身份於今年內三度登上3份國際知名物理期刊,還有機會帶領兩名博士生完成研究,成為第一作者。他坦言,在研究及撰寫論文的過程中,自己的知識基礎有限,但憑荍V力學習和教授的幫助,現時已逐步衝破各種局限。下月他將憑蚍學金遠赴耶魯大學進行3個月的研究工作,期望能從中鞏固物理知識,畢業後繼續於量子光學及運算的研究領域上大展拳腳。

科大物理系教授杜勝望與本科生舒馳日前接受訪問,分享二人「相遇相知」的經過。來自湖北的舒馳,高中開始就對物理荌g,其後更因在中國及國際物理奧林匹克比賽中屢獲佳績,從而得到「伯樂」杜勝望的賞識。

「伯樂」杜勝望憶破格取錄

杜勝望憶述,決定破格錄取舒馳是源自一份信心,「當時他仍未得到國際賽的成績,但我預計他99.9%能奪得金牌,所以提早向物理系院長及校長推薦他。」於是舒馳就於2012年無考內地高考的情況下,直接成為科大學生,更透過「本科生研究計劃」,與杜勝望共同進行有關量子物理的研究。

杜勝望笑言,自己對本科生的要求嚴格,數年來已嚇怕了不少學生,而他對舒馳的要求亦和博士生無異,「我要舒馳想清楚的是,要做研究就要跟荍琚A因為要完成真正的物理研究,就要好好訓練及需要花上很長時間。」於是,本科生舒馳現在就過茯膍s生般的生活,假期也只有21天,唯一不同的,是他沒有薪金,屬「免費幹活」。

不過,有付出果然有收穫。舒馳坦言︰「研究初期對一些物理單字不太認識,但隨茼h讀文章和書本,現在已不成問題。」今年只是大三學生、年僅22歲的他,已經成就非凡,其論文登上了3份國際知名物理期刊,包括物理學評論快報、物理學評論A(專業性較高的期刊)以及光學雜誌,研究領域則包括量子物理中的「波函數」,以及光子系統中的「雙光子頻率偏振二維度糾纏」。

冀留美研量子光學及運算

論文登上國際舞台的同時,舒馳本人亦將一闖國際學術界。他將於下月初出席美國物理學會原子、分子和光學物理學分會美國俄亥俄州舉辦的周年會議,就其發現的糾纏現象作演說。他之後更會前往耶魯大學進行3個月的研究工作。舒馳希望本科畢業後,能加入美國的知名研究學院,進一步研究量子光學及運算。

杜勝望則表示,現時其實驗室亦有兩名本科研究生,期望舒馳能協助訓練他們,帶領後輩。他亦期待將來有機會與舒馳合作,共同研究更多物理的神秘現象。

相關新聞
「鐵甲玻璃」護手機 浸大料明年中應市 (圖)
性小眾遭欺凌 教師不敢叫停
棄讀名校法律 IB狀元走音樂路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畢業禮 文憑試合格率近100﹪ (圖)
好書說不完:《快樂方程式》離我不遠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科大90後「物理小子」 今年三登國際期刊 (圖)
高中「愛上」物理 可助解生活謎
公大南科大合作育商科人才 (圖)
張仁良合著論文獲孫冶方金融創新獎 (圖)
神州求學記:品嚐水餃憶清華 八大菜系任君擇
大學遊蹤:最後暑假遊內蒙 拍攝記錄留感動 (圖)
「唌v大過天:港人晚睡晚起 削體質難入眠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網癮」致日夜顛倒 個人自律不可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