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共同承擔全日制幼稚園


雷添良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成員

幼稚園教育是奠定終身學習和全人發展基礎的重要階段,也是正規教育的起點。近年,各國政府均致力提倡優質幼兒教育,而部分政策有可供香港借鏡的地方。故此當「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研究香港幼稚園教育可持續發展的方案時,除檢視本地幼稚園教育的現行政策措施外,亦參考了海外經驗和做法,並研究國際上有關幼稚園教育的做法是否適用於香港。

在資助的服務時數方面,各地有不同做法。例如在英格蘭,3歲以上的兒童可享有每年38周、每周15小時的免費幼兒教育服務,在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的兒童則可享有每年38周、每周12.5小時的免費幼兒教育服務。而在蘇格蘭,兒童可享有每年475小時的免費幼兒教育服務,通常每日上課2.5小時。在芬蘭,政府只為6歲兒童提供每天約4小時的半日制免費學前服務。同樣地,瑞典政府亦為6歲的兒童提供每年不少於525小時的免費學前教育。在澳洲的維多利亞州,兒童亦只在接受強迫教育的前一年獲每周15小時的資助幼兒教育服務。在韓國,3至5歲的兒童,可獲資助參與每天3至5小時的Nuri幼兒教育課程。至於台灣方面,會為家長提供指定款額,以繳付幼兒教育服務的費用。如家長需要較長時間的服務,他們須繳付額外費用。

以上資料顯示,其他地方的政府資助亦不能全數支付3至6歲兒童的幼兒教育的費用,家長須負擔部分的費用,而有需要的家庭一般可享有學費減免或不同形式的資助。

至於半日制或全日制幼稚園教育對兒童發展及學習表現的影響,世界各地的學者曾就上課時間對3至6歲兒童的影響進行多項研究,但所得證據未能達致全日制課程較半日制課程對幼兒發展更為有利的結論。普遍的看法是無論半日制或全日制,課程與教師質素是最關鍵和最決定性的因素。

綜合上述分析,「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建議政府可透過半日制(約每日3小時)的課程提供優質幼稚園教育。同時,委員會認同香港社會對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的服務需求甚殷,亦注意到人口政策建議釋放更多婦女以提升勞動力,及延長照顧服務的需求。因此,委員會建議政府提供誘因,鼓勵幼稚園提供更多全日制及長全日制服務。然而,委員會認為必須就服務提供與公帑資助兩者作出區分。我們認同需增加全日制幼稚園學額的供應以照顧家長(尤其是雙職家庭)的需要,但這並不等同應用公帑全數資助全日服務。現時,全日制服務的學費比半日制服務高約50%至60%。委員會認為,在半日制幼稚園服務以外的服務開支應由政府及家長共同承擔,因此建議全日制服務的資助水平,應比半日制服務的資助額高約25%至30%。委員會亦了解部分有經濟需要的家庭需額外的援助,因此,應繼續為這些家庭的學童提供學費減免。

如果委員會的上述建議得以落實,我們希望可加強支援在職父母,回應人口政策,提升本地勞動潛力,並進一步提升本地幼稚園教育的整體質素。

相關新聞
把握機遇 勇於擔當 做出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正確抉擇 (2015-06-01)
遵守香港基本法 支持普選法案 (2015-06-01)
權衡利害得失 作出明智選擇 (2015-06-01)
香港政制發展的法、理、情 (2015-06-01)
中央官員傳遞四大訊息 溫和反對派需作正確抉擇 (2015-06-01)
廿四味:主教籲良心投票 反對派心中有鬼 (2015-06-01)
中央盡最大努力促普選 議員應走合作共贏正道 (2015-06-01)
溫和反對派應把握機會擺脫綑綁 (2015-06-01)
建設包容性經濟體及更美好的世界 (2015-06-01)
共同承擔全日制幼稚園 (2015-06-01)
香港特首普選:機遇與挑戰並存 (2015-05-30)
珍惜溝通機會 反對派勿做「政治騷」 (2015-05-30)
坐吃山空 香港莫再蹉跎 (2015-05-30)
青年要向極端言行說不 (2015-05-30)
澄淨蒼穹 有利民生 (2015-05-30)
來論:港大涉嫌收受索羅斯捐款 隨時淪「顏色革命」橋頭堡 (2015-05-29)
廿四味:教協推銷「港獨」魔經害人子弟 (2015-05-29)
中央伸橄欖枝顯溝通誠意 反對派應把握機會勿入死胡同 (2015-05-29)
頂天立地:黃之鋒自絕於天下 (2015-05-29)
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應當繼承政制發展的階段性成果 (2015-05-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