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有理據:老闆


放大圖片

老闆亦稱「掌櫃的」,是私營工商業財產的所有者。

在古代,漢語「百姓」一詞被蒙古語借用,義為「土房子」,又引申為「店舖」。後來漢語又把此詞從蒙古語中返借回來,音譯為「闆生」,簡稱「闆」,仍為「店舖」義,店舖主人自然就是「老闆」了。又,南宋時杭州印書業最發達,其中「睦親坊陳宅印本」極佳,其書肆招牌曰「老闆印書」四字,意即用老雕刻版印的善本。從此「老闆印書」、「陳老闆印書」成為印書界的名牌。至明代,書商常以翻印「陳老闆書目」作標榜。又,五代十國時閩國稱大鐵錢五百文為「貫」,宋.洪遵《泉志.五.偽品下》:「陶嶽《貨泉錄》曰:閩王審知鑄大鐵錢,闊寸餘,甚粗重,亦以『開元通寶』為文,仍以五百文為貫,俗謂之銠鈑。」銠鈑後為古大錢的俗稱,亦指「本錢主」。「老闆」為「銠鈑」的音訛。又,本作「老班」。《正字通》:「凡以物與人,曰班。」意即以行業組合在一起的許多人,這許多人中的頭目就是「班主」,後人稱「老班」,再後訛作「老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簡化為「老板」。

書籍簡介:本書收錄現代漢語實詞(絕大多數是複合詞)3,000餘條,簡釋其詞義,詳揭其理據。在學習語詞時可了解其來龍去脈,從而更有印形象,便於學習、記憶和運用。 ■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好人好事:特奧健兒做校工 享受工作每一天 (圖)
良心學校:能力稍遜糧不減 校長堅持負社責 (圖)
議員批免費幼教資助全日制不足
城大港穗工作坊 促獸醫專業培訓
未來之星中原之旅鄭州啟動 (圖)
擴大規模:赴京杭深豫陝蘇 多角度識國情 (圖)
名師應試錦囊:錦江春色來天地 玉壘浮雲變古今 (圖)
古文識趣:孟子「眾樂樂」影響後世治國理念
尖子教路:聆聽不需即時答 應抄重點再整理
文化拾穗:屈原未投江 端午已競渡
「中」有理據:老闆 (圖)
News buddy:康城影展禁平底鞋惹爭議 (圖)
吹水同學會:「W字頭」有社交手腕? (圖)
英語筆欄:吉祥物唱歌拍廣告 「行內」競爭大 (圖)
中文視野:網絡行義 勿忘「實幹」
告別爛英文:電郵結尾款式多
畫意空間:第三十四屆國際青少年蒙馬特現場寫生比賽「全球十大青少年畫家」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