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狼真的來了


孫志賢

希臘債務危機已歷時5年之久,各方對久不久便發作一次的「脫歐」威脅似乎漸漸麻木。希臘每逢瀕臨違約,總可「大步檻過」,原因是希臘政客與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組成的「三巨頭」為謀求各自最大利益,總會博弈到最後一刻,才出現柳暗花明的結果。然而經歷過無數次「狼來了」後,各國究竟是否意識到,巨狼這次真的來到門前。

希臘在月底需向IMF還款16億歐元(約141億港元),沒有外來金援,雅典政府只能落得債務違約的下場。無疑「三巨頭」最初對希臘的緊縮條款過於苛刻,予人不顧已奄奄一息的希臘死活之感。不過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帶領左翼政府上台後,也擺出一副「發窮惡」的態度,堅拒退讓,以致促成今天的僵局。

希臘以往能在債務危機化險為夷,很大程度是過去的希臘政府與債權人有商有量,互信基礎良好。但自從齊普拉斯上台後,互信幾乎已不存在。死線臨近,齊普拉斯不單態度強硬,還出言指責「三巨頭」羞辱希臘,又指IMF應在債務危機上背負「刑責」。上周四的談判破裂後,齊普拉斯立即到訪俄羅斯求助,明顯藉靠攏俄國向債權人施壓,惟此舉只會令希臘與「三巨頭」愈走愈遠。

目前債權國的納稅人對希臘已失去耐性,拒絕再為希臘買單,這迫使「三巨頭」必須對齊普拉斯採取強硬態度;且經歷5年的反覆拉鋸,無論希臘還是「三巨頭」都似乎失去警覺性,誤以為希臘脫歐並非末日,沒什麼大不了。事實上,許多觀察家均警告,希臘脫歐不單對自身的金融、政治以至聲譽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更為歐元區其他脆弱經濟體開了可怕先例,勢將動搖歐洲團結的根基。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狼真的來了 (2015-06-22)
環球點評:歐洲重回孤立時代 (2015-06-17)
環球點評:世界多極化 G7老矣 (2015-06-09)
環球點評:壞孩子戰大佬 (2015-05-27)
環球點評:納粹式文化清洗 (2015-05-22)
環球點評:美猶豫不決 伊軍民當災 (2015-05-20)
環球點評:愈自豪愈心寒 (2015-04-24)
環球點評:蓄奴不再 歧視難除 (2015-04-10)
環球點評:俄美刀光劍影 中俄風景獨好 (2015-03-18)
環球點評:社會不穩,何談經濟? (2015-03-16)
環球點評:同是戰敗國 德日大不同 (2015-03-10)
環球點評:「更生」聖戰分子反被摑 (2015-02-16)
環球點評:「紅色之春」撼動歐洲 (2015-01-27) (圖)
環球點評:被推到刀尖上的日本 (2015-01-22)
環球點評:瑞士受夠了 (2015-01-18)
環球點評:「計時炸彈」一爆再爆 (2015-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