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修改基本法不切實際


放大圖片

■袁國強昨表示,修改香港基本法在法律及理論上雖可行,但在政治上完全不實際,根本無可能實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28名「普選殺手」日前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扼殺了香港民主進程,近日更狂言要求修改香港基本法、取消特首普選的提名委員會制度。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表示,雖然修改香港基本法在法律及理論上可行,但在政治上完全不實際,根本無可能實現。他指出,修改香港基本法的難度比修改特首產生辦法的門檻更高,也更難凝聚社會共識及得到中央同意。

政改爭議收窄 基礎更扎實

袁國強昨出席一活動後表示,雖然對政改決議案被否決感到失望和遺憾,但他問心無愧;他又相信政改結果對社會並非沒有正面影響。

他解釋,過去20個月政改以來,香港社會對香港基本法、「一國兩制」等普選議題有充分交流,即使無法取得共識,但相信不少市民對某些議題,例如「公民提名」違反香港基本法,有更深的了解及認同。而爭議範圍收窄,有助下一屆特區政府或往後「重啟政改」的討論基礎更加扎實。

政治上不實際 無可能實現

袁國強重申,現屆特區政府不會「重啟政改」。被問到反對派近日狂言要求修改香港基本法、取消第四十五條提及的提委會制度時,他回應說,雖然在法律及理論上可以這樣提出,但在政治上是完全不實際,也沒有什麼可能實現。

他解釋,修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條的程序,比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有關普選特區行政長官或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更加困難。

「換句話說,若然我們要做到修改(香港)基本法,無論哪條條文也好,其實那個要求是更加高,在(香港)社會上可以凝聚共識更加困難,而且亦不只是香港單方面提出,便可以達到修改(香港)基本法,也需要中央,特別是(全國)人大方面的同意。」他說。

袁國強坦言,現在連修改特首產生辦法也做不到,要修改香港基本法及有關特首普選在提名方面的條文,只會更加困難。

相關新聞
訟黨「搞激」無出路 湯家驊割袍斷「議」 (2015-06-23) (圖)
建制議員:反對派不容稍顯理性者 (2015-06-23)
湯家驊致公民黨成員全文 (2015-06-23)
「黨友」談笑風生無挽留 (2015-06-23)
湯家驊退黨過程 (2015-06-23)
新界東補選 各黨虎視眈眈 (2015-06-23)
香港「泛民派」實為「反民派」 (2015-06-23) (圖)
添美帳篷限明日前搬走 (2015-06-23) (圖)
話你知:帳篷藏滿危險品 議員攜燃油「裡應」 (2015-06-23) (圖)
各界支持依法清障 籲示威者和平離開 (2015-06-23)
特寫:反對派搶「插旗」 爭做「激進之王」 (2015-06-23)
林鄭:民主止步 民生闊步 (2015-06-23) (圖)
袁國強:修改基本法不切實際 (2015-06-23) (圖)
田北辰引《Imagine》勸反對派認清正途 (2015-06-23)
胡漢清批反對派騙港人 (2015-06-23)
特稿:立會新東補選 大約在冬季 (2015-06-23) (圖)
話你知:親「獨」勾「外」 訟黨「激」歪 (2015-06-23)
「正義」祭反對派 批違民意反政改 (2015-06-23) (圖)
學者:棄爭拗借「一帶一路」再起步 (2015-06-23)
陳健民促同道勿只顧選舉 (2015-06-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