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永:足夠保障方可推行


放大圖片

■蔡偉榮(中)指,投資者有足夠保障就可接受「同股不同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港交所(0388)即將展開「同股不同權」第二階段諮詢。證監會昨日傍晚罕有發表聲明,表明「一致決定不支持」首段階的「同股不同權」建議。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蔡偉榮昨表示,市場上多些產品是好事,只要有關部門監管恰當,投資者有足夠保障就可接受「同股不同權」;有「同股不同權」公司來港上市,可增加本地市場的靈活度。他認為,當局應不停檢討市場能否推行「同股不同權」。

推行與否 不失優勢

蔡偉榮續指,即使沒有「同股不同權」,本港在第二集資市場仍不失優勢。本港擁有寬鬆的資金流,資金可以自由進出,二級市場再融資例如配售的效率非常高,加上本港審批新股上市的時間透明度高,約半年至9個月即可上市,上市後股份流通亦高,所以本港市場仍具有優勢。他希望監管當局可在平衡風險下,放寬市場彈性及創新以吸引優質公司來港上市。

德勤:爭議利改善方案

德勤中國全國上巿業務組聯席領導合夥人歐振興認為,雙方有溝通是好開始。初期諮詢具爭議屬正常,市場對「同股不同權」持不同的意見,有助港交所廣納意見,針對各問題作出修正,亦有利港交所日後推出全面改善方案。

上調港IPO額至2400億

另外,安永會計師行昨表示,上半年本港新股市場增長強勁,半年共有45隻新股登陸港交所,融資達1,246億元,較去年增加52%,全球排名第二。安永更調高全年集資額預測,由年初的2,000億港元,加碼至2,400億元,至於交易宗數達120宗。下半年繼續有大型企業赴港集資,包括集資十億美元的大型醫藥公司、金融券商及TMT行業。

回顧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新股活動較第一季有所增加,融資額增長61%,交易宗數則增加37%。本港新股活動亦有所增加,單計第二季度,本港一共有20宗新股上市,融資1,044億港元,按季增加4.2倍,按年增加近兩倍,集資額度創4年來同期新高。

安永預計,本港今年新股集資總額達2,400億元,預計全年有120間企業上市。當中,因全球流動性保持寬鬆,推動股市向上;內地未來仍有降息空間,同時內地簡化香港上市程序,加上深港通實施推動內地企業來港上市。

上半年新股集資排名第一為上海證券交易所,新股上市集資額達167億美元。整體市場方面,上半年A股一共集資1,47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3.16倍,當中有190間公司上市,按年增加2.65倍。內地資本市場改革,企業在A股的上市審批更有效率,加上在A股估值較高,吸引部分內地企業選擇於A股上市。企業回歸A股速度加速,以及內地及外圍經濟均不明朗,令本港新股集資市場有挑戰。

相關新聞
港吸資投資全球亞軍 (圖)
2014年全球外來及向外直接投資排名 (圖)
首超美國 內地吸資稱冠 (圖)
港泰簽投資推廣合作備忘錄 (圖)
去年投港355項目 內地佔最多
中外資爭購置港總部 (圖)
同股不同權 證監一致反對 (圖)
證監會三大關注
港交所建議設定的「同股不同權」規限
首階段「同股不同權」諮詢結果
安永:足夠保障方可推行 (圖)
黃金滬港通下月10日起錨
渣打料下半年輪證成交增
環球需求減 港出口跌4.6%
光證慶祝完成收購新鴻基金融 (圖)
零售入冬 莎莎少賺1成 縮減遊客區門店 O2O攻內地熟客 (圖)
六福港澳不加店 轉攻內地 (圖)
維他奶武漢建廠料開支增 (圖)
英皇國際全年賺8.9億派息6仙
翠華新菜單加價最多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