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見多識廣:女兒的《黃黑時代》


尹樹廣

仲夏時節,女兒高中畢業,就讀的北京匯佳國際學校提前兩個月就向家長發來畢業典禮請柬。

典禮前夜,我輾轉反側,只睡了三個鐘頭。早上五點,全家人起床準備。女兒精心梳妝打扮,按學校要求穿上漂亮的禮服和高跟鞋,我和太太也按要求一襲正裝,真有點像嫁女一樣鄭重其事。

往事如煙,不由想起三十多年前自己高中畢業時的一幕。夏日炎炎,在「哈一中」米黃色的俄式建築背景下,全班同學排成兩排,男生站在後排鐵架子上,女生站男生前面,班主任和各科老師嚴肅地端坐在第一排木板椅上。這張黑白照就是我們的「畢業典禮」。

女兒看這張照片時,臉上總是泛出好奇的表情。她們這代人成長在中國經濟崛起的大時代,不可能理解「文革」和恢復高考意味茪偵礡A跟她說「我們那時沒有畢業證,沒校服,沒食堂......」她們很難相信。看到那時的女生梳荂u小刷子頭」,男生清一色穿「毛式」制服,她們會作何感想呢?會像我們看到父輩的老照片一樣,親切而陌生吧!

這是我第一次走進匯佳校園。校園綠樹成蔭,寧靜整潔,主樓是一棟氣派的歐式紅磚結構建築,樓前鋪茪@大片綠草坪,與北大清華校園相比也不遜色。節日氣氛瀰散在校園,印茞朵~生肖像的刀旗飄揚在每個角落,家長們尋找茼菑v的孩子,高興地在旗下拍照留念。校園有不少臨時「攤位」,有的賣二十五元一本的畢業生影集,有的賣穿荈懦簧晡A的五十元玩具熊。太太不住念叨:「匯佳什麼都向錢看。」我倒覺得這很正常,商品都是學生社團準備的,收入是社團活動經費。不掙家長錢掙誰的錢呢?

畢業典禮是活動高潮。首先是畢業生唱歌暖場,會場頓時活躍起來。接荂A畢業生、低生代表、教師代表和校長發言。發言飽含深情,重複虓P謝和祝福的話語,讓人多少有些傷感。因為孩子長大了,告別了青b少年,即將離別父母自己創世界,父母的心情自然五味陳雜。

最讓我自豪的,是女兒與幾位同學精心創作的歌曲《黃黑時代》,作為典禮上第一個節目演出,而且女兒在台上深情獻演。旋律優美稚氣,帶人們回到孩子們三年高中生活的日日夜夜:「我拖虒}步,走進那年夏日炎炎,走進匯佳校園開啟我匆匆三年。面對無數陌生畫面,卻有茞鬖W的期待,當時稚氣的臉龐,小小的肩膀,握荇推Y不放......請將時鐘倒撥,撥回屬於青春的時刻......」歲月如歌,掌聲如潮。

畢業前,女兒和幾個要好同學商量用什麼紀念高中時代,送給母校什麼禮物。於是,就有了《黃黑時代》。匯佳的校服是黃黑色的,所以她們決定歌名為《黃黑時代》。黃色,代表熱情和向往;黑色,代表困難和理性。這或許反映出孩子們的高中時代的心路歷程。為了這首歌,他們無數次商量修改,頂荅P日去西單錄音棚錄音。《黃黑時代》大獲成功。這是匯佳建校二十年來畢業生首次用歌聲獻給母校,數千音樂發燒友下載和點擊。

我們成長的「黑白時代」和女兒們成長的「黃黑時代」,都是人生的現實,都代表了中國的發展和變化。祝匯佳的孩子們擁抱世界,創造屬於自己的時代!

相關新聞
百家廊:杜十娘的任性 (2015-06-30) (圖)
聊易談經:訟 卦 (2015-06-30)
思旋天地:暑期活動多姿多彩 (2015-06-30)
發式生活:「韓」變「行」? (2015-06-30)
見多識廣:女兒的《黃黑時代》 (2015-06-30)
翠袖乾坤:《素葉》與我 (2015-06-30)
古今談:西部是強國之礦產希望 (2015-06-30)
百家廊:鄉村名片 (2015-06-29)
琴台客聚:紫微斗數的雜曜 (2015-06-29)
生活語絲:「你懂的」和「講完」 (2015-06-29)
淑梅足跡:曾智華的考驗 (2015-06-29)
七嘴八舌:萬尺高空上的反思 (2015-06-29)
翠袖乾坤:現代人的失聰 (2015-06-29)
網人網事:救救「機娃」們 (2015-06-29)
百家廊:親親土豆 (2015-06-26) (圖)
雙城記:素燒鵝 (2015-06-26)
此山中 :亮麗達人虞茱迪 (2015-06-26) (圖)
隨想國:兩位女士 (2015-06-26)
演藝蝶影:糟蹋劇本 (2015-06-26)
翠袖乾坤:瞥的態度 (2015-06-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