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兩位女士


興 國

兩位女士,一位素未謀面,一位只有一面之緣。兩位女士,都和雲南大理結下不解之緣。一位是前世之緣,一位是今生之緣。

有「孔雀皇后」美譽的楊麗萍,出生在大理,是少數民族的白族人,獻身舞蹈藝術超過四十年。她不僅孔雀舞令人驚艷讚嘆,在長篇電視連續劇《射鵰英雄傳》裡扮演的梅超風,使起獨門武功「九陰白骨爪」時,那美妙的動作,相信可讓看過這齣連續劇的觀眾,都嘆為觀止。這位楊女士,我只在電視裡見過,但她已經成為大理的代表人物,亦是大理之光,雲南之光。

另一位女士,姓薛,名一萍。這次到大理觀看台商簽約後遊畢大理古城,晚餐便是在薛一萍經營的「亞星大飯店」享用,她本人還親自在飯店門口和大家親切握手。在和薛女士握手之前,我想起了一件陳年舊事,在那時覺得頗為有趣。那是在台灣戒嚴時期求學的日子,報上很少有姓薛的新聞,但解除戒嚴後,姓薛的見報就比較多,而且都和犯罪有關。如今姓薛的新聞就時常都可以見到了,而且是出色的居多。

薛一萍祖籍江蘇,隨老兵父親從大陸移居台灣高雄,廿多年前第一次來到大理,不但愛上了這裡的風土人情,更在此開創了飯店事業,興建了大理第一家五星級酒店,就是如今這間台灣旅行團指定居住的「亞星」。廿多年前,人們對大理還不熟悉的時候,這位女士就已經把眼光定在這裡,可謂高瞻遠矚,眼光獨到。在「亞星」享用的晚餐,不但用料新鮮,風味至佳,更吃到她自己在此地種植的胚芽米,充滿米香。

兩位女士,一位以舞蹈藝術從大理走向全中國和全球;一位從高雄走向大理,更在未來服務台商進入雲南,繼而走向東南亞。兩位女士,都以大理為家,成為兩岸的大理之光。

相關新聞
百家廊:親親土豆 (2015-06-26) (圖)
雙城記:素燒鵝 (2015-06-26)
此山中 :亮麗達人虞茱迪 (2015-06-26) (圖)
隨想國:兩位女士 (2015-06-26)
演藝蝶影:糟蹋劇本 (2015-06-26)
翠袖乾坤:瞥的態度 (2015-06-26)
古今談:中匈合作開發鐵路航運 (2015-06-26)
百家廊:人才的難產 (2015-06-25) (圖)
琴台客聚:高考作文為何懼怕詩歌? (2015-06-25)
思旋天地:網上分享 停一停想一想 (2015-06-25)
隨想國:雲台會 (2015-06-25)
方寸不亂:曾與猛獸這麼近 (2015-06-25)
翠袖乾坤:從這條龍說到那條龍 (2015-06-25)
獨家風景:兩個女人的戰爭 (2015-06-25)
百家廊:泰戈爾留下足跡的城市 (2015-06-24) (圖)
琴台客聚:「美麗浪子」? (2015-06-24)
生活語絲:老年心事 (2015-06-24)
天言知玄:鏡 子 (2015-06-24)
鵬情萬里:我們真實的致青春 (2015-06-24)
翠袖乾坤:粉絲入侵陳偉霆保母車 (2015-06-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