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超支203億 政府誓追責


放大圖片

■張炳良昨日表示,政府不能接受高鐵工程持續超支,將會追究港鐵責任。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港鐵昨日向政府提交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最新資料,確認高鐵工程需要進一步延誤和超支,完工期由2017年底推遲至2018年第三季度,工程造價也由715.2億元修訂為853億元,包括21億元備用資金。最新造價較2010年原來的650億元超出達203億元,超支逾三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路政署和顧問會嚴謹審核港鐵的評估,不會隨便接受任何修訂。他又強調,政府不能接受高鐵工程持續超支,也不能接受只由納稅人承擔損失,更明言工程的委託費用必須封頂,並會追究港鐵責任。

港鐵去年將高鐵香港段工程造價由650億元增至715.2億元,並將完工期由2015年推遲至2017年底,但政府在評估後發現有關的造價和完工期均被低估,要求港鐵在今年第二季內提交最新資料。港鐵昨日在限期最後一天,向政府提交最新造價和目標完工日期估算。

張炳良:損失不能只由納稅人承擔

港鐵昨日向特區政府提交的最新評估,高鐵香港段的最新竣工日期進一步推遲至2018年第三季度,包括6個月的緩衝時間。至於高鐵工程的委託費用預算則升至853億元,包括832億元的新修訂工程費用,以及21億元備用資金。而最新造價較2010年1月原來的650億元高出31.23%,較港鐵去年8月所提出的修訂預算715.2億元,高出19.3%。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收到港鐵最新評估後會見傳媒,強調特區政府高度關注高鐵香港段工程再進一步延誤和超支。路政署和監察及核證顧問會按照對政府工務工程估算的一貫做法,嚴格審視港鐵數據的基礎假設,包括21億元備用資金。他表明:「政府不會隨便接受任何修訂完工日期和費用估算。」

他續說,當局在近月來察覺到,高鐵的整體工程進度,包括一些關鍵合約,出現持續滯後,路政署署長亦曾多番就工程進度向港鐵表示非常關注,並要求港鐵採取更有效的追回滯後措施。不過,截至今年5月底,整體完成進度較今年3月底的進度有進一步滯後。

受託「工程管理人」 港鐵責無旁貸

對於工程延誤和超支的責任,張炳良指,港鐵受政府委託作為高鐵香港段的「工程管理人」,責無旁貸,有最大的責任和義務控制工程成本和管理風險,做好對其各個承建商的監督和協調,致力控制開支及盡早依期完工。政府對高鐵「在港鐵公司管理下」,嚴重偏離工程立項時原定的完工時間表和委託費用預算,深表關注,並稱會嚴格審視港鐵作為「工程管理人」的表現,並考慮港鐵在工程延誤和超支上需要承擔的責任。

張炳良強調,特區政府不能接受高鐵工程持續超支,亦不能接受只由納稅人承擔因此所造成的損失,而工程最終的委託費用必須封頂。政府亦會追究港鐵公司應該承擔的責任。

政府嚴肅處理事件 盡快向公眾交代

他指,當局明白公眾對高鐵香港段延誤和超支,以及港鐵表現感到失望,首要工作是盡力控制成本,盡快完成工程。他承諾,政府會嚴肅處理事件,保障公眾的最大利益。政府會與港鐵進行實質商討,若有結果會盡快向公眾交代。

特區政府自去年4月開始已加強了對港鐵工程,包括高鐵工程的定期審視,向立法會匯報亦由每半年一次,改為每季度一次。對於會否透過縮減車站規模控制成本,張炳良指,工程到此階段時,再作根本性改動在技術上並不可行,亦可能造成更大延誤和開支。

另外,日前有立法會議員指,港鐵曾提出高鐵造價為800億元,但港府最後採納較低的650億元,張炳良表示,在任何工程上,各方都會各自的估算,以及顧問提供建議。他指,高鐵工程在2009年醞釀和立項過程中,確有很多數字上來往,但到2009年底,政府和港鐵最後集中討論650億元,路政署的監核顧問也認為港鐵最初提出的一些成本估計比較偏高,亦提出修訂建議。

相關新聞
高鐵超支203億 政府誓追責 (圖)
港鐵:造價「日後有何轉變難講」 (圖)
民建聯:工程應設「封頂價」 (圖)
話你知:費用飆完又飆 工期一誤再誤
戴耀廷陳文敏鍾庭耀罪成 (圖)
鍾庭耀扮不知情遲報挨批 (圖)
「秘密捐款」涉事人物與部門
各界促嚴辦 保港大聲譽
大比數通過擱置新副校討論
曾鈺成鄭耀棠何世柱李達三獲大紫荊 (圖)
2015年特區政府授勳名單
本年獲授勳人數 (圖)
得獎感言:為勞工獲認同 何世柱感光榮
旅業貢獻卓越 林建岳續努力
「氣爆」捨身救人基哥獲表揚 (圖)
特稿:呂麗紅救校贏「社區服務獎」 (圖)
商戶談回歸 冀和睦共榮 (圖)
「七.一」慶回歸主要活動 (圖)
全城慶回歸 全日有活動
七成窮學生乏營養 義工聯盟派奶幫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