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氣爆」捨身救人基哥獲表揚


放大圖片

■梁國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去年11月在石硤尾氣爆案不幸殉職的消防總隊目梁國基,獲特區政府追授金英勇勳章,以表揚他無懼高度危險,奮不顧身的英勇行為。統計今年授勳名單,警務處共29人獲授勳章及嘉獎,成為紀律部隊之冠,消防處則有11人獲獎。

去年11月22日,石硤尾h發生氣體洩漏及爆炸事件,梁國基為盡力搜索傷者,帶領隊員破門進入充斥爆炸性氣體的單位,「他救人心切,身先士卒,充分展現出無比的勇氣和領導力。」

該單位其後發生猛烈爆炸,梁國基頭部受重創,並不幸於同年12月4日證實不治。特區政府決定向梁國基追授金英勇勳章 ,以表揚他奮不顧身、捨身救人之高尚情操,「堪稱為公務人員的最佳典範。」

警署警長空勤主任獲銅英勇

去年6月,警署警長呂鵬雄在啟晴h與謀殺案疑犯對峙的行動中,冒茈糽R危險,多次與疑犯駁火,對最終成功圍捕疑犯貢獻良多,為表揚他執勤時表現出無比勇氣,當局向其頒授銅英勇勳章。

空勤主任曾志浩在去年9月颱風「海鷗」襲港期間,在極為惡劣的環境下,成功從失去動力的貨船中拯救14名船員,亦獲頒授銅英勇勳章。

29警獲授勳嘉獎冠紀律部隊

統計今年的授勳名單,警務處共29人獲授勳章及嘉獎,成為紀律部隊之冠,包括獲頒金紫荊星章的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獲銀紫荊星章的前副處長馬維騄等。今年「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卓越獎章」共11人獲獎,警務處獨佔4人排在首位,包括現任助理處長李伯樂等。

相關新聞
高鐵超支203億 政府誓追責 (圖)
港鐵:造價「日後有何轉變難講」 (圖)
民建聯:工程應設「封頂價」 (圖)
話你知:費用飆完又飆 工期一誤再誤
戴耀廷陳文敏鍾庭耀罪成 (圖)
鍾庭耀扮不知情遲報挨批 (圖)
「秘密捐款」涉事人物與部門
各界促嚴辦 保港大聲譽
大比數通過擱置新副校討論
曾鈺成鄭耀棠何世柱李達三獲大紫荊 (圖)
2015年特區政府授勳名單
本年獲授勳人數 (圖)
得獎感言:為勞工獲認同 何世柱感光榮
旅業貢獻卓越 林建岳續努力
「氣爆」捨身救人基哥獲表揚 (圖)
特稿:呂麗紅救校贏「社區服務獎」 (圖)
商戶談回歸 冀和睦共榮 (圖)
「七.一」慶回歸主要活動 (圖)
全城慶回歸 全日有活動
七成窮學生乏營養 義工聯盟派奶幫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