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戶談回歸 冀和睦共榮


放大圖片

■商戶高掛大紅燈籠慶回歸賀國慶。 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回歸18載,社會一直欣欣向榮,然而,本港近年政治爭拗不絕,特區政府推出每項政策也舉步維艱,甚至影響到社會民生。有經歷回歸前後的商戶表示,本港回歸後有國家的強勢支持,經濟比以前好,但近年不少人與政府「唱反調」,令社會變得不和諧,期望大家能和睦相處,「不要再吵,搵食最重要。」

海味店東主指受益內地客

海味店東主陸先生與陸太在上環開業卅載,陸太認為,回歸18年,社會民生的變遷「有好有唔好」,「前幾年是好一點的,近幾年變差一點,你看有些人不讓遊客來旅行,又去踢人家的箱,砸別人的東西,都不想想如何改善民生,你說怎麼辦?」

她續稱,內地客帶挈下,對本港各行各業都有幫助,「近幾年如果沒有他們,香港哪有這麼好?」但政治問題掛帥令她感到厭煩,「不要常常提政治,有些人只想茼菑v出名,為名利,不是為香港人,只懂與政府唱反調,影響社會民生。」她覺得,有分歧就應談到有共識為止,不要常常覺得政府不對。

她擔心,年輕一輩口口聲聲說公平自由,「但經常都是有你講無人講。」陸太稱,「不要什麼都講政治,最重要是大家可以搵食,不要再吵了,再吵下去都不知社會變成怎樣。雖然生活辛苦點,壓力大點,但在香港地至少不會冇得食,做人最緊要是知足常樂嘛!」

藥店負責人斥搞事派破壞民生

開業30多年的寶盈藥業見證了回歸18年的變化,負責人黃先生表示,近期生意比較淡靜,但認為全港百分之九十的商戶都做過內地遊客生意,反映回歸後的經濟比回歸前好,他認為內地在經濟發展上令全世界受惠,香港亦是其中一個受惠的地方,「如果沒有內地,香港經濟早就死了!」他不齒早前有人發起「佔領中環」及「反水貨」活動,重創本港零售市道,「旅客也會看新聞,如果泰國暴動,你會去嗎?」

面對近年紛亂的政治環境,黃先生覺得「一聽到政治就令人覺得驚」。在他眼中,有部分人搞到香港「立立亂」,一點也不為市民虓Q。他指做生意如果沒有人光顧,說甚麼都是枉然,認為香港經常「家嘈屋閉」沒好處,更認為只有減低「搞事派」的影響力,香港的民生經濟就會變好。

販商協會指政治爭拗影響民生

為慶祝本港回歸18年,渣甸坊販商協會主席劉啟明表示,今天會與街坊及商戶一行約30人,到石崗軍營參觀。他認為,香港回歸前後的生活也差不多,只是社會上的爭拗比以前較多。劉啟明稱,「近年香港變得沒有以前那麼和諧,而且比較混亂,不少政治上的爭執也影響到社會民生,更令一些富商也不再在本港投資,影響深遠。」

對於早前政改被否決,劉啟明表示感到失望。他指,「如果政改可以通過,對本港的市道及環境一定有正面影響,雖然我也預計方案會被否決,但仍然感到失望。若下次重提政改,我希望可以通過,讓香港的民主及生活再向前一大步。」

相關新聞
高鐵超支203億 政府誓追責 (圖)
港鐵:造價「日後有何轉變難講」 (圖)
民建聯:工程應設「封頂價」 (圖)
話你知:費用飆完又飆 工期一誤再誤
戴耀廷陳文敏鍾庭耀罪成 (圖)
鍾庭耀扮不知情遲報挨批 (圖)
「秘密捐款」涉事人物與部門
各界促嚴辦 保港大聲譽
大比數通過擱置新副校討論
曾鈺成鄭耀棠何世柱李達三獲大紫荊 (圖)
2015年特區政府授勳名單
本年獲授勳人數 (圖)
得獎感言:為勞工獲認同 何世柱感光榮
旅業貢獻卓越 林建岳續努力
「氣爆」捨身救人基哥獲表揚 (圖)
特稿:呂麗紅救校贏「社區服務獎」 (圖)
商戶談回歸 冀和睦共榮 (圖)
「七.一」慶回歸主要活動 (圖)
全城慶回歸 全日有活動
七成窮學生乏營養 義工聯盟派奶幫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