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鄭耀棠何世柱李達三獲大紫荊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今年的授勳名單今日刊憲,共298人獲頒勳銜及嘉許,較去年多15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何世柱、著名企業家李達三獲頒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並分別有14人及13人獲頒金、銀紫荊星章,獲銅紫荊星章則有51人。去年在石硤尾氣爆案不幸殉職的消防總隊目梁國基,則獲追授金英勇勳章(詳見另稿)。

香港回歸以來第十八份授勳名單今日刊憲,共298人獲授勳銜及嘉許人士來自社會各階層,包括金融界、勞工界、體育界、演藝界、少數族裔人士等。頒授典禮將於今年10月舉行。

曾鈺成做事公平贏尊重

今年獲頒大紫荊勳章者較去年多2人,共有4人,包括曾鈺成、鄭耀棠、何世柱及李達三。嘉許語讚揚曾鈺成長期參與公共服務,尤其在領導立法會方面,致力確保按照香港基本法履行職責及任務,貢獻卓著,「自2008年起擔任立法會主席以來,他以有效、公平和有序的方式主持會議,令他贏得各政黨及公眾人士的尊重。」

鄭耀棠促勞資關係和諧

鄭耀棠是繼已故工聯會會長楊光後,第二位獲大紫荊勳章的工聯會領導,嘉許語讚揚他在制定本港勞工政策及促進勞資和諧方面,貢獻殊偉,「作為香港最大的職工會領袖,鄭耀棠多年來以務實、理性態度處理重大勞工問題,改善僱員福利。」特區政府禮賓處發言人補充時表示,鄭耀棠以負責任、非對抗方式進行工會運動,致力維持和諧的勞資關係。

何世柱助完善勞工政策

現年78歲的何世柱曾任勞工顧問委員會委員,嘉許語指,何世柱過去數十年盡心竭力協助制定勞工政策,在縮窄勞資雙方分歧、協助解決富爭議性勞工問題方面,作用舉足輕重貢獻良多。

李達三慈善工作獲尊崇

現年94歲的李達三是年紀最大的獲勳人士,嘉許語讚揚他長期參與社會及慈善服務,尤其對本港高等教育及人才培訓方面,不遺餘力,「李博士既是成功企業家,亦是備受尊崇的慈善家。」

值得注意的是,李達三自1977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後,從未獲金、銀、銅紫荊星章或其他嘉許,今次獲頒大紫荊勳章可謂「四級跳」。禮賓處發言人表示,遴選委員會是按被提名人的履歷、貢獻等作出推薦決定。

曾偉雄李家傑等獲頒金紫荊

在金紫荊星章方面,今年共有14人獲勳,5名為法官、現任或前公僕,包括特區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苗禮治勳爵、已離任的特區終院非常任法官伍爾夫勳爵、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已榮休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韋志成,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痚穧a產副主席李家傑、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林樹哲、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簡福飴、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樂壇教父」顧嘉煇、著名傳統曆法專家蔡伯勵也獲金紫荊星章。

在銀紫荊星章方面,共13人獲勳,包括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經民聯副主席盧偉國、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陳清霞、立法會法律顧問馬耀添、佛教聯合會會長釋智慧法師等。

今年獲頒銅紫荊星章的有51人,另有74人獲頒榮譽勳章。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和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分別有66人和17人,包括教育界、少數族裔界別翹楚,以及傑出青年運動員。

相關新聞
高鐵超支203億 政府誓追責 (圖)
港鐵:造價「日後有何轉變難講」 (圖)
民建聯:工程應設「封頂價」 (圖)
話你知:費用飆完又飆 工期一誤再誤
戴耀廷陳文敏鍾庭耀罪成 (圖)
鍾庭耀扮不知情遲報挨批 (圖)
「秘密捐款」涉事人物與部門
各界促嚴辦 保港大聲譽
大比數通過擱置新副校討論
曾鈺成鄭耀棠何世柱李達三獲大紫荊 (圖)
2015年特區政府授勳名單
本年獲授勳人數 (圖)
得獎感言:為勞工獲認同 何世柱感光榮
旅業貢獻卓越 林建岳續努力
「氣爆」捨身救人基哥獲表揚 (圖)
特稿:呂麗紅救校贏「社區服務獎」 (圖)
商戶談回歸 冀和睦共榮 (圖)
「七.一」慶回歸主要活動 (圖)
全城慶回歸 全日有活動
七成窮學生乏營養 義工聯盟派奶幫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