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促嚴辦 保港大聲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日確認了「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被指收受匿名捐款的審核報告,報告點名批評了戴耀廷,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及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有港大校董、校友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指出,港大校委會確認了港大「捐款門」報告,不容涉事者否認,更間接反映了外界質疑港大是外部勢力滲透香港事務「橋頭堡」並非無的放矢。他們認為,港大學術排名每況愈下,為保聲譽,校方必須嚴肅交代,嚴格按照規定處理涉事者,不能輕輕放過。

鍾樹根:或需向廉署舉報

港大校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他擔心戴耀廷和陳文敏被揭發收取匿名捐款,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故期望港大繼續徹查事件,並作適當內部處分,甚至向廉署舉報,尋求更高層次介入,了解事件來龍去脈,向公眾作清晰交代,以保港大國際聲譽。

他又批評戴耀廷在調查期間不合作,諸多迴避,態度惡劣,又指他主動策劃及參與違法「佔領」行動,與其教職身份不符。而陳文敏過往也頻頻參與政治活動,今次更被揭發協助收取匿名捐款,港大實應取消他的副校長遴選資格。

劉迺強:行為失當 不容否認

港大校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表示,今次校委會確認「捐款門」事件違規失責、不符合校方期望,充分顯示戴耀廷和陳文敏的捐款行為失當,不容二人否認。

他說,校方既已確認捐款行為出現問題,這正進一步說明,如果不是因為密件披露港大早已存在的捐款問題,這些問題還是會掩飾下去,港大成為外部勢力發動亂港行動的「橋頭堡」更為鞏固,過去一些人為事件諸多掩飾,即顯示這些人心埵陸迭C他強調,港大校方必須嚴格按照程序處理二人的不當行為,不能偏袒,外界應尊重港大的決定。

王敏剛:向學生作了最壞的示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認為,香港大學是本港最高學府之一,但多名教授被揭發捲入捐款醜聞令人遺憾。他強調,大學教授為人師表,理應守法守規,可惜涉事人不單涉嫌違規處理捐款事宜,更對事件的來龍去脈一直隱晦回應,他們的個人誠信操守惹人質疑,也向學生作了最壞的示範。

他又引述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於今年3月公布的2015年度全球大學聲譽排行榜,指港大排名首次「50強」不保,而「捐款門」事件同樣引起社會關注,如今港大校委會經過長時間的調查後,正式確認相關學者及教授的處理手法不符合程序,港大管理層要保護港大的名聲,必須合情、合理及嚴肅地作出交代,相信社會大眾也絕不容讓校方將此事輕輕帶過了事。

相關新聞
高鐵超支203億 政府誓追責 (圖)
港鐵:造價「日後有何轉變難講」 (圖)
民建聯:工程應設「封頂價」 (圖)
話你知:費用飆完又飆 工期一誤再誤
戴耀廷陳文敏鍾庭耀罪成 (圖)
鍾庭耀扮不知情遲報挨批 (圖)
「秘密捐款」涉事人物與部門
各界促嚴辦 保港大聲譽
大比數通過擱置新副校討論
曾鈺成鄭耀棠何世柱李達三獲大紫荊 (圖)
2015年特區政府授勳名單
本年獲授勳人數 (圖)
得獎感言:為勞工獲認同 何世柱感光榮
旅業貢獻卓越 林建岳續努力
「氣爆」捨身救人基哥獲表揚 (圖)
特稿:呂麗紅救校贏「社區服務獎」 (圖)
商戶談回歸 冀和睦共榮 (圖)
「七.一」慶回歸主要活動 (圖)
全城慶回歸 全日有活動
七成窮學生乏營養 義工聯盟派奶幫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