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合作新模式惠及全球


放大圖片

■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見證了中歐多項合作文件簽署。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李克強提出,中法合作要互利三贏,樹立「南南合作」與「南北合作」新模式。專家指出,中國現在不僅僅是希望中歐通過合作實現雙贏,而且希望通過中歐合作為中國產能與裝備製造走向全世界,惠及三方鋪路,進而推動世界經濟的復甦和繁榮,讓全球受益。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趙俊傑指出,目前由於歐盟方面經濟處於低迷狀態,更是由於希臘債務危機引火燒身,使整個歐元區經濟下滑,現在對於歐元區的投資包括融資都缺乏信心。同時,中國經濟進入到深度的產業調整當中。在這種情況下,中歐都需要有一個合作的動力、合作的紐帶,能夠使雙方的經濟重振旗鼓,推動世界經濟的復甦和繁榮。

創意結合實現三贏

在趙俊傑看來,通過「一帶一路」和產能合作,可以把中國中高端的產能技術,包括製造業、裝備、管理經驗,還有廉價勞動力等與歐洲聯繫起來,把中國初期工業化和發達國家後工業化創意結合,進而在此基礎之上再向第三方,包括向印度、向巴基斯坦,甚至向非洲、向拉美進行延伸,最終實現三贏。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健認為,未來中國和歐洲國家的合作會從純粹的買賣關係向產業內部,或者說向產業鏈的合作發展,尤其是中國和歐洲的產業合作有非常大的潛力,因為中歐之間在產業結構方面的互補性很強。比如說,中法在產能方面開展的第三方市場合作,雙方已共同投資在英國修建核電站的項目。中法可以在這個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把這個經驗和模式進行推廣。

趙俊傑亦指出,不僅中歐要通過合作實現雙贏,而且要通過中歐合作,把歐盟的高端製造業的技術和中國的中端、低端製造業的要素,甚至把中國的高鐵技術、航空航天高端技術結合起來以後,把中國的閒散資金和相對比較低廉的勞動力,與歐洲知識產權,包括專利技術結合起來,向全世界推廣,進而惠及三方,讓整個世界受益。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合作新模式惠及全球 (2015-07-01) (圖)
專家解讀:猛藥穩增長 降準或加快 (2015-06-28)
專家解讀:「人權警察」無視自身糟糕紀錄 (2015-06-27)
專家解讀:對話緩解戰略猜疑 (2015-06-26)
專家解讀:絲路經濟帶存六大國際風險 (2015-06-26)
專家解讀:經濟領域更易有成果 (2015-06-25)
專家解讀:缺乏心靈慰藉 社會應加強關愛 (2015-06-19) (圖)
專家解讀:論壇後續合作備受期待 (2015-06-14)
專家解讀:加深了解 有助緩解緬北戰爭 (2015-06-11) (圖)
專家解讀:減息降準有空間 深層改革須並進 (2015-06-10) (圖)
專家解讀:訂《考試法》 切斷作弊利益鏈 (2015-06-08) (圖)
專家解讀:中韓成功合作 台日或受刺激 (2015-06-02)
專家解讀:地方多不捨得投資社福機構 (2015-05-27) (圖)
專家解讀:學校遭威脅 稚女難接受 (2015-05-24)
專家解讀:雙贏格局 港基金中心地位更穩 (2015-05-23)
專家解讀:專項基金推動合作項目更快落實 (2015-05-21)
專家解讀:美施壓難改中方南海立場 (2015-05-17) (圖)
專家解讀:中國應做外貿「全能選手」 (2015-05-13)
專家解讀:威海軟件建設亟待提升 (2015-05-12) (圖)
專家解讀:助降融資成本 遏制經濟下行 (2015-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