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旬翁染日本腦炎命危


放大圖片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出現今年首宗日本腦炎個案,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8歲男子上月到內地後出現發燒及神志不清等徵狀,現於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經檢驗後證實他對日本腦炎抗體呈陽性反應。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昨日稱,患者在外地逗留時間短,不排除是本地感染。中心呼籲市民在本地或外遊時應注意環境衛生,並採取防蚊及個人保護措施。

梁挺雄稱,患者居於葵涌華員h,上月11日他與妻子曾到訪廣東開平及新會,翌日返港;直到上月23日,患者開始出現發燒及食慾不振,翌日出現嚴重神志不清,遂到下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之後被轉送瑪嘉烈醫院治療。其後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抽取患者腦脊液及血液樣本檢驗後,證實他對日本腦炎抗體呈陽性反應。

患者短暫留內地家屬無病徵

梁挺雄表示,初步調查及家屬資料顯示,病人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測,衛生防護中心正進一步調查病人的外遊記錄、本地活動和接觸史。

他又指出,雖然患者於潛伏期內曾外遊,但逗留外地時間短,加上患者平日有在住所附近跑步, 附近一帶有郊野徑及溪流,因此現階段不排除為本地感染。中心亦已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通知食環署及漁護署進行病媒調查,並於病人到過的地方附近展開調查及健康教育工作。

華員h居民:附近平日有蚊出沒

同時,衛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病人住所,進行問卷調查,以主動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及安排血液化驗,以及於昨日傍晚舉行健康講座,向居民和市民提供健康建議。而有華員h的居民稱,平日附近一帶都有蚊出沒,但不擔心會感染日本腦炎,亦有居民表示會使用蚊貼防蚊。

到住所2公里內 食環派人控蚊

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袁銘志指出,患者住所附近有較大水體,易生蚊患,加上雨季來臨,署方即日起已在患者住所方圓2公里內展開調查及控蚊工作,最快數日內完成。

根據資料顯示,香港去年共有5宗日本腦炎個案,包括3宗本地及2宗外地傳入;2013年有6宗,包括2宗本地、3宗外地傳入及1宗未能確定。日本腦炎為一種由帶病毒的蚊子經蚊叮傳播的疾病,主要病媒是三帶喙庫蚊(庫蚊)。庫蚊叮咬帶病毒的豬隻或野生雀鳥後會感染日本腦炎,再於叮咬人類或動物時傳播病毒。

大部分日本腦炎病人均病情輕微,除發燒及頭痛外,一般不會有其他顯著病徵。病情較嚴重的病人則病發較快,並出現頭痛、發高燒、頸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顫、抽搐(尤其是幼童)及癱瘓等臨床病徵。要預防感染日本腦炎,市民應穿茞L色、寬鬆的長袖衫及長褲;在戶外時,在身體外露的皮膚及衣物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有效驅蚊劑等。

相關新聞
高鐵超支203億 政府誓追責 (圖)
民建聯:工程應設「封頂價」 (圖)
戴耀廷陳文敏鍾庭耀罪成 (圖)
曾鈺成鄭耀棠何世柱李達三獲大紫荊 (圖)
商戶談回歸 冀和睦共榮 (圖)
全城慶回歸 全日有活動
台灣塵爆:港傷者醫療專機今午返港 (圖)
A股絕地反擊 滬指倒升5.5% (圖)
佔旺「畫家」涉非禮14歲女童被捕 (圖)
葛珮帆促查長毛AV仁「速償」250萬 (圖)
六旬翁染日本腦炎命危 (圖)
特首:立會應速處理民生撥款 (圖)
學生網售冒牌貨倍增 46青年被捕 (圖)
駐港部隊《情滿香江》慶回歸 近4000名市民共慶 (圖)
抵法國訪問 李克強倡中歐共拓第三方市場 (圖)
內地收費公路去年虧千五億 (圖)
日本新幹線老翁自焚兩死 (圖)
希臘垂死掙扎 圖申歐盟兩年援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