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立會應速處理民生撥款


放大圖片

■梁振英(前排左四)促請立會財會盡早通過撥款振民生。圖為他在鄉議局慶回歸酒會上與張曉明、劉業強等碰杯。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經過長達20個月的政改諮詢及籌備,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最終仍被反對派的「普選殺手」綑綁否決。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過去為推動政改所作的努力有目共睹,整個社會在過去兩年把相當大的精力和注意力放在政改議題上,但整體社會發展方向不能偏廢,目前仍有多項民生議題要處理,特區政府餘下兩年不再重啟政改是中央和特區政府以至廣大市民的訴求。他再次促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盡早通過餘下9項與經濟民生相關的撥款申請,讓各方及早受惠。

梁振英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於過去兩年均花了不少精力及時間推動政改,「很可惜,在不能夠達到基本法的要求,亦即是說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支持,我們這個政改建議落空。因為,大家記得18日投票那天,有四成,28位立法會議員投反對票。所以,那天即使所有建制派議員在席,他們都投支持票的話,都不可能通過。」

中央特區推政改努力 市民有目共睹

他續說,過去兩年,中央和特區政府為推動政改所作出的努力,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而現屆特區政府上任至今剛好3年,「在3年時間裡面,我們花了差不多兩年時間來做政改(工作),整個社會相當大的精力和注意力都放在政改一個議題上。」他認為,不論是特區政府的工作,還是整個社會的發展方向,都不能只集中於政改問題上,令其他經濟民生等問題被偏廢。

梁振英重申,現屆特區政府在餘下兩年不會再次重啟政改,「相信這是中央的態度,是特區政府的態度,亦是廣大香港市民的訴求。」他強調,當局未來仍有很多土地、房屋、扶貧、醫療、安老、教育等工作要處理。

11項惠民措施應盡早通過

他並對立法會財委會上周五在經過6小時會議後,仍只通過11項民生相關撥款的其中2項感到失望。他強調,該11項措施可讓香港市民受惠,應該盡早通過,但財委會一般每星期只開一次會,每次開會只有數小時,且立法會即將放暑假,故他期望當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也希望集中做好民生、經濟工作時,立法會也能積極配合,盡快通過其餘撥款申請。

批拉布拖垮創科局

梁振英又表示,創新及科技局議題早前經過兩次冗長的「拉布」被拖垮,今次已是第三次呈上立法會審議,較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民生措施更早呈上立法會,因此不存在所謂創科局撥款申請「打尖」的問題。但特區政府考慮到希望集中做好民生和經濟工作,故讓11項與民生有關的撥款「打尖」,排在創科局議程前面。

相關新聞
高鐵超支203億 政府誓追責 (圖)
民建聯:工程應設「封頂價」 (圖)
戴耀廷陳文敏鍾庭耀罪成 (圖)
曾鈺成鄭耀棠何世柱李達三獲大紫荊 (圖)
商戶談回歸 冀和睦共榮 (圖)
全城慶回歸 全日有活動
台灣塵爆:港傷者醫療專機今午返港 (圖)
A股絕地反擊 滬指倒升5.5% (圖)
佔旺「畫家」涉非禮14歲女童被捕 (圖)
葛珮帆促查長毛AV仁「速償」250萬 (圖)
六旬翁染日本腦炎命危 (圖)
特首:立會應速處理民生撥款 (圖)
學生網售冒牌貨倍增 46青年被捕 (圖)
駐港部隊《情滿香江》慶回歸 近4000名市民共慶 (圖)
抵法國訪問 李克強倡中歐共拓第三方市場 (圖)
內地收費公路去年虧千五億 (圖)
日本新幹線老翁自焚兩死 (圖)
希臘垂死掙扎 圖申歐盟兩年援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