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新幹線老翁自焚兩死


放大圖片

■救護人員將一名傷者抬出列車。 路透社

以安全見稱的日本新幹線發生罕見事故,一名71歲男乘客昨日中午於一列由東京駛往大阪的新幹線列車上,淋油點火自焚,造成他本人及一名50多歲女乘客死亡,26人吸入濃煙受傷,其中4人情況嚴重。事件轟動日本全國,據報自焚老翁事發前行為怪異,曾經在車廂「派錢」,點火前又要求其他乘客離開車廂,事故後東海道新幹線一度停駛。

事發於連接東京與大阪的東海道新幹線,出事列車編號為「希望225號」,共有16節車卡,接載約1,000名乘客。昨日上午11時半左右,車頭附近的老翁突然向自己淋上油狀易燃液體,繼而點火自焚,車廂滿布濃煙。

被乘客拒收鈔票 淋油點火

有坐在起火車廂的女乘客透露,老翁犯案前表現奇怪,曾在她的座位上放下數張1,000日圓(約63港元)鈔票,「他說這是他撿到的,要送給我,我說不要,他便在走廊上徘徊,然後淋上油一般的液體。」她見狀立即喝止,但老翁未有理會,只稱「這裡很危險,你們快走」,其後便在身上點火。

列車當時駛至新橫濱站及小田原站之間,距東京約70公里。車上乘客隨即按動緊急停車掣,並向車尾方向走避,有乘客表示,要跑到第3節車廂才能呼吸到新鮮空氣。

女客吸過量濃煙 昏迷不治

車上職員隨後用滅火器將火救熄,並疏散乘客,不少人此時連忙致電親友報平安。救護人員不久後到場,用擔架抬出傷者,自焚老翁證實死亡,肇事車廂後方一名女乘客懷疑吸入過量濃煙昏迷,送院後證實不治。

小田原消防署長米山喜章表示,大部分傷者是吸入濃煙後不適,又透露自焚老翁在首節車廂近車頭部分通道倒下,該處火勢最大,車頂及座位均被燻黑。來往東京及新大阪的新幹線列車服務一度受阻,於下午2時9分恢復運作,事發列車下午2時許抵達小田原站,大批乘客下車時猶有餘悸。

警方在死者身上發現駕駛執照,顯示他可能居於東京,但身份仍有待確實。當局正向乘客問話,了解詳情,暫未知老翁自焚動機。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表示,暫未接到有中國乘客傷亡,將繼續關注事件。

■日本《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日本放送協會/路透社

相關新聞
高鐵超支203億 政府誓追責 (圖)
民建聯:工程應設「封頂價」 (圖)
戴耀廷陳文敏鍾庭耀罪成 (圖)
曾鈺成鄭耀棠何世柱李達三獲大紫荊 (圖)
商戶談回歸 冀和睦共榮 (圖)
全城慶回歸 全日有活動
台灣塵爆:港傷者醫療專機今午返港 (圖)
A股絕地反擊 滬指倒升5.5% (圖)
佔旺「畫家」涉非禮14歲女童被捕 (圖)
葛珮帆促查長毛AV仁「速償」250萬 (圖)
六旬翁染日本腦炎命危 (圖)
特首:立會應速處理民生撥款 (圖)
學生網售冒牌貨倍增 46青年被捕 (圖)
駐港部隊《情滿香江》慶回歸 近4000名市民共慶 (圖)
抵法國訪問 李克強倡中歐共拓第三方市場 (圖)
內地收費公路去年虧千五億 (圖)
日本新幹線老翁自焚兩死 (圖)
希臘垂死掙扎 圖申歐盟兩年援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