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網售冒牌貨倍增 46青年被捕


放大圖片

■高級督察何珮珊展示海關檢獲「網購」的侵權物品。 鄒詠詩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鄒詠詩)海關近期發現學生在社交網絡平台售賣冒牌貨品活動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就有46名學生涉案被捕,較去年同期上升一倍,其中年紀最輕的是一名12歲中一生。海關昨日指,部分青少年有錯誤觀念,誤以為向買家表明貨品是仿製品,就毋須負上刑事責任,又以為透過互聯網犯罪難被追查。暑假將至,海關強調會在暑假期間繼續嚴厲執法,並提醒青少年人售賣冒牌貨是嚴重罪行,一旦被判監及留案底會影響升學就業,切勿以身試法。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督察何珮珊昨日指出,今年上半年海關共破獲99宗網上售賣侵權物品案,較去年同期上升近9%,共拘捕112人,其中46人為學生,包括29名中學生,較去年同期上升逾一倍。檢獲貨品15,434件,共值120萬港元,均為球鞋、球衣、化妝品、手袋等潮流物品,而涉案平台亦由以往拍賣網站轉移至社交網站。

轉社交平台交易 去年同比3倍

她續說,去年同期只有19宗案件涉及社交網絡,惟今年共有64宗案件於Instagram、Facebook、WeChat等平台被偵破,佔所有個案的65%,為去年同期的3倍。她解釋,因所售賣的侵權物品多是潮流商品,而社交網站操作簡單方便,又有較多青少年人使用,所以出現轉向利用社交網站出售侵權物品的趨勢。

何珮珊指出,越來越多學生尤其是中學生為賺快錢而犯案,一般可賺取入貨價約1倍的利潤,部分青少年誤以為標明貨品是仿製品,就不存在欺騙行為,無需負上刑事責任,又以為在互聯網犯罪難被追查。

她提醒,任何人售賣冒牌貨即屬違法,網絡留下的痕跡亦容易被追蹤,去年至今就有37名21歲以下人士因售賣侵權物品被定罪。

假貨搜索系統 月內正式使用

何珮珊又表示,海關正研發針對侵權貨品的搜索系統,料月內可正式使用,而海關會在暑假期間嚴厲執法,打擊網上售賣侵權物品的活動,呼籲青少年切勿為微薄利潤,以身試法。根據《版權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每件侵權物品罰款5萬元及監禁4年。海關呼籲市民如懷疑有售賣冒牌貨或侵權活動資料,可致電香港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相關新聞
高鐵超支203億 政府誓追責 (圖)
民建聯:工程應設「封頂價」 (圖)
戴耀廷陳文敏鍾庭耀罪成 (圖)
曾鈺成鄭耀棠何世柱李達三獲大紫荊 (圖)
商戶談回歸 冀和睦共榮 (圖)
全城慶回歸 全日有活動
台灣塵爆:港傷者醫療專機今午返港 (圖)
A股絕地反擊 滬指倒升5.5% (圖)
佔旺「畫家」涉非禮14歲女童被捕 (圖)
葛珮帆促查長毛AV仁「速償」250萬 (圖)
六旬翁染日本腦炎命危 (圖)
特首:立會應速處理民生撥款 (圖)
學生網售冒牌貨倍增 46青年被捕 (圖)
駐港部隊《情滿香江》慶回歸 近4000名市民共慶 (圖)
抵法國訪問 李克強倡中歐共拓第三方市場 (圖)
內地收費公路去年虧千五億 (圖)
日本新幹線老翁自焚兩死 (圖)
希臘垂死掙扎 圖申歐盟兩年援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