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滇南詔地質博物館藏三千餘件奇石 最老奇石已有7億年


放大圖片

■館藏石膏晶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李艷娟 巍山報道)開花的石頭、「長頭髮」的石頭、石膏晶體、文石、螢石、木化石、古生物化石、鐘乳石......在雲南巍山南詔地質博物館裡,藏有三千餘件近100多個種類的奇石精品,價值近億元,琳琅滿目,絢麗多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多種礦產共生於一體形成的多彩顏色和各種形狀,讓人歎為觀止。

據該館館長謝體信介紹,自己最早從事礦石開發,2002年在一次開採礦石的過程中,被礦洞內綺麗多姿的石膏晶體所吸引,由此開始了12年的收藏各類礦石的奇特之旅,也因此被業界稱為「石膏王子」。館內的藏品一半從巍山當地的礦山採集而得,一半從10多個國家和地區購得,這使得館內的藏品豐富多樣。館內的藏品年代最為久遠的是一塊無足類化石,經專家鑒定已有七億年的歷史;最長最完整的是一棵產於印尼,長26米直徑1.2米的木化石;最重的則是一塊採自巍山當地礦山的重達40噸的石膏晶體。謝體信表示,這些奇特的礦石在國內都極為罕見,其中產自巍山本地體態透明,形狀多姿的石膏晶體和紫色螢石為巍山獨有。未來,打算把博物館面積擴大到50畝至100畝,並劃分為礦物晶體廳、古生物化石廳、寶石廳、巍山民俗文化展廳四大展廳,將其打造成為一個展現巍山當地豐富獨特的礦石資源的窗口,以及向青少年推廣地質知識的科普基地。

相關新聞
「靜物畫者」吳松 酒瓶中的自畫像 (2015-07-02) (圖)
吳松畫作二級市場成交紀錄 (2015-07-02) (圖)
拍場槌音:南京海德首拍 成交額破億 (2015-07-02) (圖)
藝訊:滇南詔地質博物館藏三千餘件奇石 最老奇石已有7億年 (2015-07-02) (圖)
陳建中以心象入畫 與大師為「鄰」 (2015-06-25) (圖)
對市場要淡漠,堅持「根性」 (2015-06-25) (圖)
萬象靈犀:盛世側影 盡顯遺珍精品 (2015-06-25) (圖)
拾得珍寶 張大千長女心瑞藏品在滬展出 (2015-06-18) (圖)
藝訊:56幅艾爾瑪作品在泉城拍賣 (2015-06-18) (圖)
中國嘉德2015秋拍全球徵集 (2015-06-18)
塞夫爾製造局的帝王之瓷 (2015-06-11) (圖)
立體派對於製瓷的影響 (2015-06-11) (圖)
藝訊:潘天壽《鷹石山花圖》現身北京逾2億元成交 (2015-06-11) (圖)
藝訊:當代「沒骨畫」提名展在港開幕 (2015-06-11) (圖)
拍場日韓風力勁 中國當代藝術冷遇 (2015-06-04) (圖)
常玉《藍色辰星》 (2015-06-04) (圖)
藝訊:「Balthus: The Last Studies」在港展出 (2015-06-04) (圖)
陳朋旭 匠心獨運的「讀玉者」 (2015-05-28) (圖)
名家書畫展開幕 文化名人讚策展觀念獨特 (2015-05-28) (圖)
藝術品市場新手 五大投資要點 (2015-05-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