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家書畫展開幕 文化名人讚策展觀念獨特


放大圖片

■(左起)鄧海超、方力申、吳咨廣、黃晉泰、唐才智、關之琳、梁家輝、鄺美雲、陳萬雄、關怡、林文傑。 張岳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岳悅)太陽國際拍賣行日前於香港中環四季酒店舉辦「傳承與創新」名家書畫展,以家族及師徒為單位,薈萃多幅近現代具歷史價值及獨特風格的優秀作品,並同時舉行中國書畫部成立慶賀酒會,邀請藝術文化界名人一同鑒賞書畫。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教授鄧海超表示,今次展覽的策展觀念獨特,且自己對「傳承與創新」這個主題感到親切,他說:「我2010年曾為政府在上海世博會策劃兩個展覽,其中用到了『傳承與創作』來介紹中國書畫的發展。從傳統到跨媒體的新創作,中國書畫已經提升到了國際認可的層面,一些外國著名的博物館都將中國書畫作為核心的收藏方向。」他同時認為:「香港一直是藝術品的集散地和收藏家的中心,拍賣行成立中國書畫部及舉辦展覽,對推廣及提升中國書畫在國際上的地位有積極作用。」

香港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認為,雖然展出作品僅有幾十幅,但內涵豐富、意義廣深,「其中有家族祖孫輩的傳承、派別的傳承、中西文化結合的傳承及地域的傳承,反映了中國近代書畫的發展。而且,香港一直是多元文化傳承、融合及創新的地方,尤其水墨畫是香港的驕傲。這與展覽主題相符合。」

「在悠長的藝術歷史旅途裡,二十世紀無疑是中國書畫百花齊放的年代,有傳承傳統的齊白石、吳昌碩、關山月等,將中國傳統書畫帶到了更高的境界;同時,受到西方影響,林風眠、趙無極、朱德群等,又令到中國書畫多元化。所以今次展覽十分值得。」世界眼科組織主席、著名藝術家林文傑說。

相關新聞
陳朋旭 匠心獨運的「讀玉者」 (2015-05-28) (圖)
名家書畫展開幕 文化名人讚策展觀念獨特 (2015-05-28) (圖)
藝術品市場新手 五大投資要點 (2015-05-28) (圖)
2014失落後的回歸 日本當代藝術 (2015-05-21) (圖)
藝訊:「太陽契丹--大遼文明展」山東開幕 首展契丹文物 (2015-05-21) (圖)
故郡藏文物 正定古建輝煌 (2015-05-14) (圖)
30名家齊聚水墨畫展銷會 (2015-05-14) (圖)
走在歷史中的西洋美術:古羅馬時期:寫實生活 (2015-05-14) (圖)
38幀名家書畫展 見證八大家族及大師班的傳承與創新 (2015-05-07) (圖)
萬象靈犀:馬未都:收藏紅木傢具正當時 (2015-05-07) (圖)
頤和園舉辦清前文物展 展出122件珍品 (2015-05-07)
洛古雷 鏡頭下的印度眾生相 (2015-04-30) (圖)
記者手記:MoCA,民營美術館上海觀察 (2015-04-30) (圖)
方寸寄懷--夏衍舊藏珍郵展 (2015-04-23) (圖)
藝訊:第三輪生肖郵票熱漲 (2015-04-23) (圖)
藝訊:趙無極遺產和解 遺孀要打擊假畫 (2015-04-23)
藝訊:從羅馬走到愛奧那島The Fine Art Society美展五月開幕 (2015-04-23)
春拍中的 古董情 (2015-04-16) (圖)
青銅器,不再冰冷 (2015-04-16) (圖)
黃花梨受捧,「一間房」勢頭夯 (2015-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